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3-11-08 | 中央社

宏碁、中研院合作個人化癌症疫苗 擬布局海外市場

電腦品牌廠宏碁與中央研究院今天共同宣布已簽署合作備忘錄,針對個人化信使核糖核酸(mRNA)癌症疫苗進行合作,將個人化癌症疫苗從基礎研究推展至臨床試驗,未來將布局海外市場。

宏碁此次與中央研究院合作共同研發的個人化癌症疫苗可針對各式實體癌種,宏碁透過生物標記建立人工智慧(AI)模組,預測腫瘤新抗原,能共同實現AI醫療落地的願景,也可因應未來疫情爆發,快速提供國內疫苗需求。

宏碁創辦人暨榮譽董事長施振榮指出,精準醫療是未來醫界的發展趨勢,台灣精準醫療研發量能應結合科技及資通訊產業基礎,跨域合作迎接智慧醫療產業新局。

宏碁總經理簡慧祥表示,此次與中研院合作,將個人化癌症疫苗及mRNA藥物量產製程與相關設備往市場邁進,未來宏碁將有更多智慧醫療解決方案進入臨床應用。

宏碁價值創新中心技術長張瑞川說,中研院打造mRNA疫苗製程平台原型機,到商品化還有一段距離,也需要取得醫療單位認證,等到正式生產後有望進軍海外市場,未來從疫苗製程平台設備生產到疫苗研發,宏碁都會參與。

談到AI PC(搭載人工智慧的個人電腦)發展,簡慧祥認為,最重要的是使用行為的改變,才會創造更大的機會;PC使用方法從「搜尋(search)」轉變成「發問(ask)」,這是一個演進的過程,自然會出現不同的商業模式,宏碁在各方面都會投入資源。

針對明年下半年其他品牌廠計劃推出AI PC,簡慧祥表示,每家公司對AI PC的定義都不同,宏碁在各種解決方案都不會缺席,對整體PC市場抱持正向樂觀的看法。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