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1-10 | 中央社

金融時報:加薩戰爭似分裂各國 但不致衝擊全球經濟

英國「金融時報」記者畢提撰文指出,加薩走廊戰爭雖在全球各國間造成新的裂痕,美國和以色列陣營看似孤立,但地緣經濟版圖其實並未因此明顯變動,世界經濟不致陷入四分五裂。

畢提(Alan Beattie)在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刊登的文章中寫道,美國符合道義支持長期盟邦以色列,而中低所得國家則通常與巴勒斯坦人站在同一陣營。

因此,當聯合國大會10月27日表決決議案,呼籲以色列與巴勒斯坦伊斯蘭主義組織哈瑪斯(Hamas)在加薩走廊(Gaza Strip)的交戰要「人道主義休戰」(humanitarian truce)時,僅美國和以色列等14個國家投反對票,有120個國家投票贊成、40多國棄權。

不過,歐洲聯盟(EU)成員國當中,只有4國加入美國的反對陣營,15國棄權,法國和西班牙等其餘成員國則投下贊成票。另一方面,雖然大多數開發中國家支持決議案,但近幾年較靠攏以色列的印度則投棄權票。

因此表面上來看,美國受孤立似乎會傷害自身在全球的威望,無論是在民主富裕國家組成的西方聯盟內,或是在新興市場國家當中,美國則希望吸引後者加入美方對中國持疑的地緣經濟陣營裡。

然而更進一步檢視,若說加薩衝突可能成為「南方世界」(global south)終於能自成一股地緣經濟勢力的契機,這說法恐怕嚴重誇大。因為情勢發展並未顯示,「西方」與「南方世界」各自結合成更堅固的陣營。

簡言之,若一道外交政策問題未對全球經濟產生巨大衝擊,就不太可能令世界貿易模式有明顯改變。

畢提指出,對於一些可能被認為會同情巴勒斯坦的國家,美國也保有外交政策影響力。因此,雖然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在決議案表決時投贊成票,但若衝突擴散至中東其他地區,阿聯在行動上其實可能更靠攏其傳統安全保障國美國。

此外,阿聯2020年與以色列外交關係正常化後,雙方去年也簽署一份貿易協議。

加薩戰事儘管正對中東經濟造成損害,但除非衝突範圍擴大,導致油價明顯上漲,否則在中東區域以外不太可能受到許多關注。

反觀俄羅斯全面侵略烏克蘭後,民主富國形成一個相當堅固的地緣政治陣營來對抗莫斯科。但開發中國家大致上不選邊站,而是在貿易和經濟事務上堅決保持機會主義做法。新興市場國家有時也明確強調中立立場,跟美國與中國皆追求貿易關係,以從兩方彼此競爭當中得利。

全球貿易無疑比20年前更政治化,但由於加薩衝突並未急遽升溫,也未對美國或中國帶來連鎖效應,因此至今未能廣泛引發各國在地緣經濟關係中選邊站。

畢提表示,除非加薩衝突使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國內支持度大跌、導致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明年11月勝選回鍋,或是中國膽大到侵略台灣,否則世界經濟不會受到嚴重的刺激衝擊,大多數國家很可能不會讓遠處發生的衝突影響到自身追求經濟利益。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