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
( --° / --° )
氣象
2023-11-15 | 中央社

敬鵬明年稼動率上看90% 加大泰國廠產能布局

汽車板廠敬鵬今天舉行法人說明會,發言人蕭公彥表示,汽車產業供應鏈已恢復正常,明年稼動率估達90%;敬鵬也會在泰國加大產能布局,以生產汽車板和通訊板為主,初期已增資約新台幣10億元。

敬鵬第3季營收新台幣44.21億元,年增3.6%,稅後純益新台幣3.6 億元,年增逾74%,每股純益0.91 元。累計前3季,敬鵬營收124.06 億元,年減逾4%,毛利率 12.15%,稅後純益5.65億元,年增約72%,每股純益1.42元。

蕭公彥指出,汽車產業供應鏈已恢復正常,預期明年組裝量能可趕上需求,今年第3季稼動率已拉升,約8成左右,明年有望看到90%的水準,將對獲利有挹注。

他進一步表示,敬鵬在車用板高階HDI已占整體營收20%左右,應用在自駕偵測雷達攝影機,高階煞車系統和娛樂等部分。

展望汽車市場,他表示,電動車市場去年、前年大幅成長,市場展望樂觀,成長動能主要聚焦中國大陸,占據6成,而敬鵬更看好日系車品牌在電動車的布局。

此外,敬鵬目前有3大生產基地,除了台灣和中國之外,20多年前已在泰國設廠,蕭公彥表示,敬鵬因應「中國加1」(China Plus One)的彈性供應鏈策略,也避開中國PCB產能過剩、殺價競爭的環境,會在泰國加快生產產能布局。

泰國廠在疫前已開始轉虧為盈,但疫情時期因為人力流失,工廠狀況不好,去年開始重啟整頓,今年上半年良率與效率已提升,加上打掉許多累計虧損,9月已經損益兩平,但因充電樁客戶下調銷售預估,產能利用率下滑,10月小幅虧損。

他表示,敬鵬近期對泰國廠增資逾10億,算是頭期款項,過去生產偏傳統板材,現在很多衛星與汽車客戶都在詢問泰國產能,未來會往這個方向擴充,以汽車板及通訊等為主,聚焦利基市場。

敬鵬也積極布局通訊板,蕭公彥指出,目前已取得低軌衛星相關認證,並拓展業務,有兩家客戶已正式出貨,5G通訊方面則與兩大歐洲龍頭客戶往來。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