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1-17 | 中央社

馬雲擬減持1000萬股 阿里巴巴股價大跌

美國證交會披露資料顯示,阿里巴巴集團創始人馬雲家族全資擁有的信託公司,擬於11月21日減持1000萬創始人股份。消息傳出,阿里巴巴股價今天在美股、港股均大跌逾9%。

綜合陸媒澎湃新聞、新浪財經,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官網於當地時間14日披露了兩份144表格,顯示馬雲家族信託全資擁有的英屬維京群島公司JC Properties Limited和JSP Investment Limited,擬於11月21日出售阿里巴巴創始人股份,均為500萬股美國存托股份(ADS)。

按美東時間11月15日阿里巴巴87.07美元/股計算,馬雲這次減持股票,市值8.707億美元(約新台幣277億元)。

不過消息披露後,再加上阿里巴巴稍早公布財報表示暫緩旗下的盒馬鮮生赴港IPO(首次公開募股),以及不再推進雲智能集團的完全分拆,顯示其「1+6+N」的組織變革喊停,阿里巴巴美股昨晚開盤即大跌逾9%,今晨收盤報79.11美元,下跌9.14%。

阿里巴巴港股今早開盤也重挫走低,一度跌逾10%。下午收盤報港幣73.25元,下跌9.96%,成交額逾港幣141億元,排港股第一。

馬雲淡出經營後,阿里巴巴近年不再於財報中披露他的持股數據。從截至2020年7月2日的數據來看,當時馬雲持股已降至4.8%,低於5%。

2020年10月,馬雲從阿里巴巴董事會成員列表中移除,不過他依然是合夥人之一。在阿里巴巴合夥人制度中,由合夥人提名董事會的大多數董事人選,而非根據股份的多少分配董事席位。

股權方面,螞蟻集團也強化與阿里巴巴的隔離,在今年1月發布股東架構調整,馬雲雖擁有10%左右股份但放棄投票權,也不再是螞蟻集團實際控制人。

儘管如此,阿里巴巴從推進「一拆六」的業務架構調整,到管理層大騰挪的完成,低調許久的馬雲今年曝光率大增,他每次公開露面,都意味著阿里將有大決策。

報導稱,正如阿里巴巴集團總裁伊凡斯(Michael Evans)此前受訪時所說,預計只要阿里巴巴和馬雲還在,馬雲對公司的關心程度與他剛創立時一樣,會一直持續下去。

對於馬雲家族信託的減持,第一財經引述亞洲金融風險智庫首席經濟學家秦逸飛表示,這是馬雲作為阿里巴巴集團創始人的既定計畫,分拆、放權、重分利益格局後,馬雲漸進式「真退休」,都在計畫之中。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