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3-11-29 | 中央社

輻災備援實驗室遭批蚊子館 核安會:精進檢測量能

核安會在南北各建置輻射災害檢驗分析備援實驗室,但去年檢測量不到300件,遠低於預期最大檢驗量3800件,遭立委批評蚊子館。核安會表示,上述資料指的是對外服務,備援實驗室另有執行例行環測,未來將持續精進檢驗量能。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邀請核安會主委陳東陽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立委關注輻射災害檢驗分析備援實驗室使用。

無黨籍立委黃國書指出,北部委託陽明交通大學、南部委託屏東科技大學建置備援實驗室,每年預算各新台幣1687萬及1330萬元,原預期每年最大檢驗量能為3800件,但今年北部檢測0件、南部僅1件,幾乎停擺,相較國研院近3年檢測逾5.8萬件、輻射偵測中心檢測約5000件有明顯落差,「幾乎變成蚊子館」,明年預算卻增加。

民進黨立委陳秀(寶)表示,設置備援實驗室的初衷是盼遇核災緊急狀況時,可因應大量食品、農產品進行輻射檢驗,不代表現在相安無事,就能讓實驗室閒置,尤其日本福島核電廠已開始排放核處理水入海,民眾對於食安很焦慮。

陳秀(寶)指出,備援實驗室一年最大檢驗量能達3800件,但攤開實際檢驗量,以去年來看,北部僅148件、南部僅83件,不到300件。

陳東陽強調,備援實驗室並非商業目的,近年檢驗量能都存在,未來會持續精進檢驗量能。

核安會官員補充說明,上述資料指的是對外服務,事實上,南北2個備援實驗室都有執行例行環測,北部環測至少有40件,南部環測包含恆春作物53件,另執行相關環測實驗84件,以及牡丹水庫100件,屬於輔導樣品不收費,備援實驗室均正常運作。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