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3-12-04 | 中央社

宏達電何時轉盈 黃昭穎:本業一年比一年好

針對Meta傳出裁員元宇宙相關部門,宏達電全球業務副總裁黃昭穎表示,每家商業模式不同,但Meta與蘋果加入後,證明這方向是未來趨勢;而宏達電何時轉盈無法估計,但至少本業會一年比一年好。

宏達電今天宣布與高雄市政府合力打造「元城市」互聯新生活,持續搶攻元宇宙商機。

針對蘋果將於明年推出最新AR/VR混合實境頭戴式顯示器,以及市場傳出Meta計劃對元宇宙晶片開發部門進行裁員等消息,黃昭穎今天回應,每一家的商業模式不同,但有越來越多大型業者加入,證明這個方向絕對是未來趨勢,看好元宇宙是下一個世代的網際網路,越來越多人投入對整個生態系有很大的幫助。

他進一步說明,Meta的商業模式中,廣告是獲利的重點,因此不管硬體賺錢或賠錢都要做;而HTC堅持每個元宇宙生態系的商業夥伴都要利潤,採取比較務實的做法。而蘋果的加入也帶動整個生態系的投資增加,宏達電是開放平台,積極參與元宇宙標準組織,有機會當然希望與蘋果合作。

他坦言,各家在元宇宙都還是處於投資階段,快一點的話,希望3年到5年會看到成熟應用,而每年硬體、軟體都在進步,盼未來速度可以加快。

宏達電從多年前就開始耕耘元宇宙,黃昭穎指出,近幾年發現,B2B事業的成長速度大幅超過B2C,但未來的模式應該是B2B2C,預期這樣的模式會有很大的助益。

宏達電近幾年持續虧損,已連續22季沒賺錢,但毛利率反轉向上,黃昭穎說明,由於軟體的營收增加,才會挹注毛利率成長;但宏達電從2015年投資虛擬實境領域到現在,產業發展確實比預期困難,應用遠遠還不夠,因此宏達電積極與內容開發者及政府單位去構思開發。

整體而言,他認為,VR事業明年會比今年更好,而以往大家會關注每年發表的新硬體;但聚焦軟體、內容與平台,會是明年和後年很重要的方向。

宏達電何時能轉虧為盈,他表示無法估計,但至少這幾年本業會一年比一年好。

宏達電近期陸續完成組織調整,以VIVE(硬體)、手機、 VIVEVERSE(軟體)、VIVE ORIGINALS、VIVE Arts等5大業務部門為主。

他提到,宏達電每年都會有VR新產品問世,手機維持每年1到2款的發布速度,雖然市場視手機為「紅海」市場,但宏達電認為,手機核心的通訊功能是剛性需求,因此會持續耕耘。而今年推出的首款億級畫素手機HTC U23 pro,同樣定位元宇宙概念,6月中旬開賣後,銷量已經較上一代成長逾3成。

未來是否會讓手機繼續往旗艦高階去發展,他說,內部一直在考慮中,但考量現有手機晶片規格已經大幅超越消費者需求,甚至成為進入門檻價格障礙,因此目前會延續既有中高階策略;由於手機推出款數不多,和高通晶片合作較緊密,也不排除未來有和聯發科合作的可能。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