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3-12-06 | 中央社

純網保申設全軍覆沒 金管會明年1月確定是否再開放

金管會2022年首度開放純網保申設,最後全軍覆沒,立委關注金管會是否二度開放純網保申設,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天表示正在研究中,今年不會宣布,預計明年初對外揭曉。

金管會2022年拍板開放設立純網保,並在同年8月至10月受理業者遞件,最後僅中信網保及福爾摩莎產險2組團隊遞件,不過分別因營運模式穩定性不夠完整及未符法定資格,遭金管會緩議及駁回,亦即首波申設全軍覆沒。

黃天牧今天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專題報告並備質詢,國民黨立委費鴻泰關注金管會是否再次開放業者申設純網保。

黃天牧答詢時表示,金管會2022年曾開放一波申設,後來沒有業者通過審查,現在金管會正研究是否再度開放純網保申設,可能待明年初對外宣布,「今年不會宣布」。

黃天牧提到,另一方面,金管會已開放保險公司與科技新創業者異業結盟合作,現在保險公司可利用異業結盟發展類似純網保業務。

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會後受訪補充,金管會今年底評估完,明年1月即會對外宣布。

不過,外界關注,先前參與首波申設的中信金已在近日發布重訊說明,子公司台灣人壽董事會通過簽署純網產合資終止協議書,短期不考慮再申設純網產。

施瓊華表示,金管會將再普查、詢問業者態度。截至目前為止,尚無業者進一步向保險局探詢純網保申設。

若最後無業者表達申設意願,金管會是否還會續行開放純網保政策,施瓊華坦言,若沒有業者有意願,會再考慮是否要繼續推行,若未來業者有需求,也會隨時評估。

施瓊華也說,金管會日前已開放傳統保險公司與金融科技業者異業合作,亦即雖然未有業者成功設立純網保,金管會開放金融創新政策方向仍持續往前走。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