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3-12-19 | 中央社

香港重啟投資移民計畫 門檻1.2億

香港政府今天公布「新資本投資者入境計畫」,將在明年中重啟已暫停8年的「投資移民」,符合資格申請人須在香港投資至少港幣3000萬元(約新台幣1.2億元)。

綜合港媒商業電台、星島網報導,這項計畫符合資格申請人士包括外國國民、中國籍而已取得外國永久性居民身分的人士、澳門居民及台灣華籍居民。申請人可攜同受養人來港,包括配偶及未成年的未婚受養子女。

「新資本投資者入境計畫」設3類獲許投資資產,包括金融資產、非住宅房地產,以及全新成立的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投資組合;申請人須擁有最少3000萬淨資產。

其中,金融資產(股票、債券、存款證、候償債項、集體投資計劃、有限合夥基金等)以及非住宅房地產,最低投資門檻是2700萬元,當中非住宅房地產的投資上限是1000萬元。

至於新投資組合,港府表示,成立目的是支持創科及其他重點行業發展,申請人需向投資組合投入300萬元,並由香港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管理投資於與香港有關的公司或項目。

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表示,香港去年有逾1.5萬名超高資產淨值人士,數量是全球城市之中排名第1。新計畫與其他相似經濟體相比,門檻更有競爭力,且投資產品選擇較多,有信心能吸引投資者來港。

他說,新計畫暫無硬性指標,但參考過往申請人數,每年約有4000人申請,預計能為香港帶來1200億元新資金。

香港歷經反送中運動並實施國安法後,資金、人才外流嚴重,經濟陷入低迷,股市持續探底。

國際信評機構穆迪(Moody's)6日維持香港的評級為「Aa3」,但將評級展望下調至「負面」,與中國的評級展望一致。

穆迪指出,調低評級展望是由於香港與中國大陸信用狀況緊密聯繫,體現於政治、制度、經濟及金融方面。香港與大陸的經濟及金融聯繫強勁,大陸經濟潛在增長率逐漸放緩,以及金融風險影響更廣泛,都對香港信用狀況有影響。

穆迪預測,香港今年經濟增長3.5%,中長期增長2.5%左右。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