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3-12-26 | 中央社

蔡力行:AI在企業消費端有巨大應用 對半導體具信心

聯發科副董事長暨執行長蔡力行今天表示,人工智慧(AI)在企業及消費端都會有巨大應用機會,背後都要仰賴半導體,對於半導體前景很有信心。而半導體產業需要全球化發展,要用全球人才。

蔡力行今天獲頒潘文淵獎,他說,AI是當前火紅的議題,其實AI從技術發展到商業化已討論多年,目前在利用AI提升生產力方面,沒有任何企業能夠置身事外,因為非常競爭,如果不用,可能會落後。聯發科由董事長蔡明介親自督導AI使用與效率。

蔡力行表示,大部分AI是使用雲端技術,隨著企業大幅增加雲端應用,輝達(NVIDIA)致力於繪圖處理器(GPU)發展AI,執著10餘年,目前有不錯成果,市值突破1兆美元。

他說,雲端使用太耗電,建設昂貴,雲端與終端要好好結合,目前終端裝置運算能力已強大到可以執行生成式AI,且應用相當順暢。預期AI在企業及消費端都可望有巨大應用,而背後都要仰賴半導體,對於半導體前景深具信心。

蔡力行表示,台積電是半導體製造廠,聯發科則是系統技術產品公司,沒有製造、龐大資本支出,國際化腳步比台積電容易。他說,高通(Qualcomm)等國際廠商全球化布局相當領先,半導體廠要全球化,要用全球人才,否則競爭恐會落敗。

潘文淵獎旨為表揚長期對台灣科技產業發展的開拓獲推展有卓越貢獻的傑出人才,歷屆得獎人包括蔡明介、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台達電創辦人鄭崇華、宏碁創辦人施振榮、華碩董事長施崇棠、廣達董事長林百里等。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