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7°
( 31° / 24° )
氣象
2024-01-05 | 中央社

特力集團新南向奏效 何湯雄:貿易事業動能放大

特力集團總裁何湯雄今天表示,保守看待今年景氣,但看好貿易事業動能放大,且代理事業將成明日之星,美國貿易事業出口額今年將突破11億美元,特力新南向策略也奏效,越南出口額今年可望倍增至2億美元。

特力集團今天舉行尾牙,總裁何湯雄在會前受訪時表示,對於今年景氣保守看待,特力貿易事業的主力市場在美國,並提前布局新南向,看好2024年特力貿易事業營運動能將放大,且利潤率將提升。

他進一表示,美中貿易戰發生後,反中成為全球浪潮,特力美國大客戶幾年前就陸續要求客戶降低中國供應商的比例,特力1999年就啟動越南廠營運,主力產品為戶外家具等,去年起出口營業額放大至上億美元,看好今年可望倍增至2億美元以上。

在美國貿易事業方面,何湯雄表示,特力2020年斥資4000萬美元在美東打造的自動化倉儲,並轉型服務貿易商,看好代理事業是「明日之星」,例如加大對美系電商、零售業龍頭客戶測試訂單直接出貨,有助於鞏固客戶關係,今年也有望新增澳洲客戶。

特力美國貿易事業今年出貨金額有望突破11億美元,比2023年9億美元大幅成長,且因為會計認列方式,對利潤率提升較有貢獻。

特力補充,美國貿易事業出貨品類以工具類、戶外家具、收納、衛浴用品為主。而前幾年貿易運費太過高昂,何湯雄表示,今年運價相對恢復正常,雖然紅海危機升溫,但因位於歐洲,影響有限。整體而言,雖然對於全球景氣保守,但美國已在恢復中,貿易事業去年庫存已消化差不多,今年利率若如預期下降,對景氣復甦將有所幫助。

零售事業方面,他表示,因房屋成交量下滑,對特力零售事業確實產生影響,特力屋影響相對輕微,但HOLA受到網路價格競爭,影響較重,目前正在朝OMO虛實整合方面去走,目前特力電商事業估計占營業額10%比例。

此外,特力集團今年結束美國家具品牌Crate and Barrel的代理,合約到期後,已陸續關閉台中、台北據點;何湯雄表示,其實市場需求不錯,但供貨彈性不足,因此今年結束約8年的營運。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