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1-07 | 中央社

美國CES展本週登場 AI PC與AI手機成最大亮點

美國CES大展將於本週登場,預料生成式人工智慧(AI)在PC、手機等產業的應用將是最大亮點,而混合實境(MR)的相關展出,也為蘋果今年將推出的Vision Pro預先炒熱話題。

一年一度的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 CES)將於美國時間1月9日至12日在拉斯維加斯(Las Vegas)登場,今年邁入第52屆,堪稱年度科技產業風向球;根據官網資料顯示,CES 2024預計將吸引超過13萬人參訪,逾4000家科技廠商參展,規模更勝以往。

儘管OpenAI執行長阿特曼(Sam Altman)將缺席今年的CES展,但OpenAI去年掀起的生成式人工智慧(AI)熱潮仍是此次展覽的最大焦點,而AI PC則擔綱今年的重頭戲。

去年底,英特爾發表具AI功能的Intel Core Ultra處理器後,主要筆電品牌廠已率先發布第一波AI PC。隨著CES將開跑,聯想、戴爾、三星、LG、宏碁、華碩、微星、技嘉等筆電品牌預料都將在CES釋出第二波且規模更大的AI PC新品。

華碩日前已發出邀請函,將於台灣時間1月9日、10日舉辦兩場線上發表會,並暗示有更多AI PC新品將亮相。宏碁近期已推兩款AI PC,分別是AI-Ready筆記型電腦Swift Go 14及Predator Triton Neo 16電競筆電;微星先前也公布Prestige AI系列商務筆電。

此外,AI手機也將是2024年的新主流,研調機構Counterpoint Research推估,今年生成式AI智慧手機出貨量將突破1億支,2027年則預估逾5億支,年複合成長率高達83%。

在CES展開前,高通公司總裁暨執行長艾蒙(Cristiano Amon)已表態,自動生成式人工智慧進入手機行動裝置將會帶動更大變化,目前包含小米、vivo、OPPO等手機品牌都把結合大型自然語言模型的人工智慧加入手機產品,而三星近期將問世的新款年度旗艦機Galaxy S24系列,同樣也會導入名為Galaxy AI的人工智慧應用服務。

除了AI之外,混合實境(MR)也是本屆CES的關注焦點,不少品牌都將端出相關新品,搭上蘋果Vision Pro即將於今年開賣的熱門話題;而高通在美國CES展前則發表 Snapdragon XR2+ Gen 2 處理晶片,專門提供下一代 AR、VR 虛擬實境頭盔使用,除了提及會與三星、Google聯手開發產品,也透露宏達電HTC將採用此晶片打造下一代虛擬實境頭盔,為今年度的MR大戰揭開序幕。

國科會日前宣布,今年將有96組團隊組成台灣國家代表隊參展CES,團隊來自人工智慧與機器人、數位醫療、智慧生活、智慧城市與環境永續、運動科技、智慧移動,緊扣台灣6大核心戰略產業,並反映產業科技運用趨勢,將在CES展上大秀台灣科技實力。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