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1-08 | 中央社

綠界:客戶SHOPLINE為實質陸資 即日起終止合作

第三方支付業者綠界科技今天發聲明表示,在進行客戶年度盡責調查時,發現綠界客戶之一、開店平台SHOPLINE(商線科技)已於2022年成為實質陸資,綠界宣布即日起終止與商線科技任何合作。

綠界指出,一向重視法規遵循及實質控制權確認,並自發性逐一清查合作電商業者的背景,以符合政府各項法規。商線科技目前已為新加坡商JOYY公司於2022年所投資,而JOYY公司為中國大陸歡聚集團。

綠界說明,JOYY公司在提交給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的FORM 20-F年度報告中提到,2022年8月22日JOYY公司宣布將收購SHOPLINE並於同年9月6日完成,除本次投資的1.829億美元(約新台幣56億元)外,包含先前投資共取得約70.4%的股權,使SHOPLINE成為JOYY公司的子公司,目前SHOPLINE為陸資且最終實質控制與受益人為JOYY公司。

綠界表示,JOYY公司大手筆收購SHOPLINE公司,應是為了進一步擴大電商業務版圖,但在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第73條所規定大陸地區人民、法人、團體、其他機構或其於第三地區投資之公司,非經主管機關許可,不得在台灣地區從事投資行為。

綠界強調,此種企圖掩飾資金來源,不受投審會訂定法規管理的狀況,在台灣電商界已非首見,為避免再次發生憾事,綠界須依照現行法律規範終止與商線科技的合作關係,並全力協助商線客戶移轉至其他合法的開店平台。

綠界也同時呼籲行政院重視相關問題,並由經濟部投資審議司、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及金融機構、數位發展部等有關單位與金融機構,徹底調查陸資於台灣違法經營情事。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