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1-14 | 中央社

新壽增資承諾跳票 吳東進:全力支持 非我在擋

新光金2023年6月董事改選,經營權變天,背後牽涉吳家兄弟間的角力,新壽增資時程亦因此增添不確定性,新光金大股東吳東進呼籲,新經營團隊應盡速增資,避免影響外資投資信心,他是全力支持增資,增資不順原因並非在他。

新光金2023年6月股東會改選董事,改選前一場激烈的經營權爭奪戰上演,最後由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支持的「改革派」拿下2/3席次,新光金經營權正式變天,更讓金融圈高度聯想新光金及台新金「雙新併」可能性大幅提高。

不過,在新經營團隊進駐後,首要面臨的考驗是新壽資本適足率(RBC)不足,新壽曾承諾金管會將在2023年至2025年間每年完成新台幣70億元現金增資,但去年最終僅增資15億元,增資承諾跳票。

新光金大股東暨創辦人吳東進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現在新光金股價低於票面,但先前新光金仍由他主導時,每次票面下增資均有順利完成,且新光金每股淨值高於股價,可見其價值。

吳東進說,2023年金管會數度去函新壽要求增資,「我一直很支持增資」,但新經營團隊進駐後,截至2023年底,並沒有如期完成當年度對金管會的70億元增資承諾。

吳東進直言,雖然新壽12月虧轉盈,但12月底自結RBC仍可能低於200%,作為大股東,他擔心新壽若遲遲未能完成增資、展現經營信心,將加重新光金賣壓,如外資近日大賣逾7000張新光金,若新壽再不順利完成增資,恐會產生很大問題。

「現在增資不是我在擋」,吳東進強調,新經營團隊進駐,該做的事要趕快做,「我也會心急,這是爸爸(吳火獅)打下的事業」,呼籲主管機關應督促新經營團隊盡速完成增資,亦希望其他股東支持公司政策。

他進一步說,過往新光金由他主導時,年年均有增資,若新光金再由他來主導,他有信心順利完成增資。

吳東進說,在他42歲的時候,父親吳火獅突然辭世,沈重的擔子落在他身上,他一肩扛起,並陸續成立醫院、建設及百貨等,壯大集團事業,在父親逝世10年後,新光已自全台民營企業排名第9躍升至第3。

對於外界評論他在投資宏達電慘賠後一路賣祖產求生,吳東進澄清,他當時為提高淨值及配息,進行投資調節,出售的大樓是他蓋的大樓,並非祖產。

吳東進及吳東亮為新光集團已故創辦人吳火獅的長子和三子,2002年,新光金和台新金曾有意合併,不過合併案最終破局,當時吳家兄弟留下「兄弟爬山,各自努力,山頂會合」的名言,隨20多年過去,新光金經營權易主,2家金控是否可能「山頂會合」,也備受市場關注。

吳東進說,他並非不想合併,過往幾次談合併,其實都是他在談,直到2022年台新金才5度發函給新光金,提出希望合併,但當年10月7日開出0.584股台新金換1股新光金的換股比例,對新光金而言相當委屈。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