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1-15 | 中央社

北交所企業債券市場開市 首日發行規模逾百億

北京證券交易所公司(企業)債券市場15日正式開市,首日共上市3檔企業債券,分別由北京國資、京投公司、廣州智都發行,規模合計人民幣24億8000萬元(下同,約合新台幣108億元)。

中國媒體財聯社今天報導,北交所最新上市交易的首批債券,僅針對機構債券專業投資者,交易方式包括匹配和協商兩種。

報導指出,北交所正向A股體系融合,包括在債券交易參與人制度、做市商制度、債券交易一般規定、交易方式等方面,整體與滬深交易所一致。

不過有別於滬深交易所,北交所將推出除了非公開發行方式以外的全部公司債,包括短期公司債、可續期公司債、可交換公司債、綠色公司債、低碳轉型公司債、科技創新公司債、鄉村振興公司債、「一帶一路」公司債、紓困公司債、中小微型企業支持債券10種。

其中,企業債券的募集資金將重點用於國家及地方支持的重大項目建設。根據相關規定,企業債券可以將不超過募集資金總額的30%,用於補充流動資金等其他用途,同時,企業債券募集資金用於項目的金額,不得超過項目資金缺口。

北交所相關負責人說,北交所以政府公債發行為切入點,已累計政府公債發行5兆300億元,下一步,北交所將高標準推動債券市場建設。

依據中國證監會2023年9月1日發布的「關於高品質建設北京證券交易所的意見」,揭開北交所深度改革序幕。

2023年經「深改19條」催化帶動,北證50指數去年上漲14.92%,市場人士目前對北交所直接IPO、轉板等政策落實格外關注,目前來看,相應措施也在近月會有最新進展。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