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1-17 | 中央社

工商界對新政府提3期待 盼重新思考能源政策

總統大選落幕,三三會理事長林伯豐今天對新政府提出3大期待,包含加強兩岸溝通以維持良好國際關係,重新思考能源政策以穩定供電,也不樂見政黨惡鬥持續。

第16任總統副總統選舉13日投開票,民進黨正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蕭美琴以558萬6019票、得票率40.05%當選,這也打破8年政黨輪替魔咒,民進黨將連續執政3任總統,創下紀錄。

林伯豐今天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期待新政府要有新氣象,也對新任總統及國會有3大期待。

林伯豐指出,首先是國際關係要掌握好,不能做凱子外交,但該重視的還是要重視,不能只靠美、日兩國,兩岸關係要溝通,有溝通才有交流,有交流才能解決問題,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跨太平洋

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也好,沒有中國大陸同意,台灣單槍匹馬很難奮鬥。

林伯豐說,能源政策應該重新思考,歐洲都將核電當做綠電,合理的電價及穩定供電是工商界所要求的,現在台電損失這麼大、中油排碳這麼多,將來若加到電價上,企業及工商業會很傷腦筋。

第三,林伯豐表示,期待新總統、國會以台灣利益為優先考量,和諧論述;不樂見再有爭吵或立院抗爭,不希望政黨惡鬥還在持續,對台灣人民沒有好處,讓台灣經濟發達、生活富裕,讓人民有幸福感,才是最重要的。

林伯豐認為,新任總統當選對經濟成長「一定會有影響」,至於好壞就看政策怎麼訂,希望能符合民意。

他也評估ECFA可能面臨衝擊的產業,首先是石化工業,再來是機械、紡織及農產品,都有很重要的影響。

林伯豐強調,目前新台幣120億元產品關稅減讓差額不希望再擴大;若ECFA爭議放到世界貿易組織(WTO)檢討是沒有效果的,應該面對事實克服困難,才是最重要的。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