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1-17 | 中央社

許勝雄:仁寶將改採掠奪式策略 透過併購加速成長

代工廠仁寶今天舉辦尾牙旺年會,董事長許勝雄受訪表示,過去集團採「屯墾式」成長策略,一步一腳印耕耘,現在調整為「掠奪式」成長,透過併購快速取得人才等資源,加速仁寶相關領域成長。

許勝雄表示,過去集團不管金寶或仁寶,都採「屯墾式」成長策略,透過內部人才能量,掌握技術與客戶關係,一步一腳印進入新產品與新產業,內部成員的文化價值觀與思維一致。

他說,現在比較大的調整,是把「掠奪式」成長放進範疇,透過購併即時進入新產業,快速取得被合併公司擁有的人才、營運環境與條件等,雖然「掠奪式」成長需要與新對象磨合,但能夠加速仁寶成長速度。

談到全球景氣,許勝雄指出,今年超過50國都有選舉,包括美國、俄羅斯、印度、印尼等,會影響全球兩大陣營勢力消長,牽涉到國與國關係。這幾年政府與政府之間已經不像過去那樣分享資源與整合,很多國家都在搶資源,手段相對更強烈,是否會造成全世界局勢動盪不安、擴大對抗,仁寶確實應該注意,例如紅海問題導致很多船運需要繞道,當然對全世界造成影響。

媒體詢問對於台電去年虧損約1985億元恐導致電價調漲,許勝雄回應,台電虧損到最後還是全民負擔,應該讓台電擁有一個合理成本,能夠比較健康營運,同時也要思考台灣是否只靠綠能就可以維持穩定供電和價格。

針對核電重啟議題,他說,要看能否有效降低核廢料的影響,以及核廢料處理技術能否提升。台灣是海島型經濟體,如果能源全部靠進口,確實對台灣能源政策會產生很大衝擊,沒辦法擁有具競爭力的成本。

許勝雄表示,2023年是一個非常挑戰、變化非常多的一年,不管從產業面、技術面、經濟面或政治面來看都是,甚至全球國家與國家之間都有很多衝突。從2018年美中貿易戰以後,延續到現在美中科技戰,台灣很多企業需要重新調整全球布局。

他說,仁寶近幾年遇到整體環境變化,已採取一些策略,過去較注重高成長,現在開始思考如何提升經營效率。過去電子業「毛三到四(毛利率3%至4%)」,仁寶已逐漸擺脫毛利率魔咒,去年前3季毛利率達4.4%。

許勝雄也說,這幾年筆記型電腦成長受限制,仁寶投資很多新產品,包括車用電子、5G、生物科技、遠距醫療等,都需要擴增作為未來成長動能。仁寶規劃在瑞芳成立醫院,今年會正式投入,預計2026年底至2027年開放。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