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1-17 | 中央社

拉加德:歐洲央行夏季可能降息 但仍取決經濟數據

歐洲中央銀行(European Central Bank)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今天說,歐洲央行可能會在今年夏季開始降息,並強調任何此類舉措將取決於最新出爐經濟數據。

法新社報導,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戰爭導致能源成本飆升後,歐洲央行於2022年7月開始持續升息,盼能抑制居高不下的通膨率。

此後通膨率放緩且經濟情勢惡化,這使歐洲央行在最近兩次決策會議按兵不動,引發各界臆測歐洲央行何時可能開始降息。

歐洲央行管理委員會成員近日暗示可能於今年夏季降息,拉加德在瑞士達沃斯(Davos)接受媒體訪問時被要求對此事發表評論。

拉加德說道:「我想說這也是有可能的。但我必須有所保留,因為我們也說要取決於數據,依然存有一定程度的不確定性,而且部分指標沒有固定在我們希望看到的水準。」

去年12月歐元區通膨率為2.9%,較2022年底的雙位數高峰大幅下降,但仍高於歐洲央行的2%目標。

另外,英國國家統計局(Office for National Statistics)今天公布數據顯示,去年12月英國通膨率意外上升,民眾對於經濟放緩的預期破滅,提前降息的期盼也減弱。

英國國家統計局透過聲明表示,菸酒價格上漲導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自去年2月以來首度攀升,去年12月CPI小幅上漲至4%。

通膨率年增4%不僅是英國央行英格蘭銀行(Bank of England)設定目標的兩倍,也居七大工業國集團(Group of Seven)各國之首。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