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1-18 | 中央社

蘋果Vision Pro將預購 研調:顯示器為影響出貨關鍵

蘋果首款空間運算設備Apple Vision Pro即將開放預購,研究機構TrendForce今天指出,若首購熱烈,預估2024年Vision Pro出貨量有機會達50萬至60萬台,Micro OLED顯示器是影響成本及出貨量的關鍵。

TrendForce發布新聞稿分析,Vision Pro是蘋果擴大虛擬頭戴裝置市場規模的重要布局,可藉該產品進軍虛擬實境(VR)與擴增實境(AR)市場。Vision Pro發表後使空間運算(spatial computing)備受矚目,允許用戶以自然直觀的方式與虛擬物件互動,一定程度上也為產業提供新意。

TrendForce表示,索尼(Sony)於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 2024宣布開發的延展實境(XR)頭戴設備,主打空間內容創作的直觀操作與互動,也帶有空間運算的概念,且CES 2024可見高通(Qualcomm)、宏達電(HTC)、華碩、佐臻、雷鳥等紛紛展示VR/AR相關產品,應該是預期Vision Pro有望帶起VR/AR產業熱度。

談到Vision Pro面臨的主要挑戰,TrendForce認為在於續航不夠、應用不足以及價格不斐,然而目前看來部分瓶頸有望解套。續航方面,Vision Pro雖需外接電源或使用行動電源,但並非主攻遊戲,且使用者無須大幅移動,因此外接電源並非難事,行動電源2小時的續航力與目前主流VR設備相當。

在應用方面,TrendForce表示,Vision Pro發表後,蘋果便推出開發者工具、兼容性評估平台等,不僅現有應用程式可無縫轉移,蘋果開發者在創建新服務也幾乎無門檻。

TrendForce指出,Vision Pro價格3499美元(約新台幣10.8萬元)乍看雖高,在應用足夠、體驗良好、品牌忠誠度較高等前提下,應該仍會引起市場搶購。若後續真的如市場盛傳蘋果將推平價版,則高價的Vision Pro反而能凸顯價差,刺激平價版的購買意願。

TrendForce進一步表示,有別於目前市面上頭戴式產品普遍使用1500至2000 PPI(每英吋像素)的LCD顯示器,Vision Pro改採解析度更高的Micro OLED顯示器,是為了強化沉浸式體驗,確保用戶在螢幕上不會感受到顆粒感。

不過,TrendForce也說,Micro OLED目前生產良率僅約5成,除了導致2片Micro LED面板的售價高達700美元(約新台幣2.2萬元),也限縮供應商Sony今年實際能供貨的面板數量,預估約100萬片,顯示出Micro OLED無疑是目前Vision Pro在壓縮成本效率及擴大出貨規模時,最具決定性影響的關鍵零組件。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