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1-24 | 中央社

前白宮官員呼籲啟動美台自由貿易協定協商

前白宮官員威廉斯今天說,台灣民眾透過大選表達希望依循民進黨路線,擴大台美關係,美國應盡一切力量協助台灣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為確保台灣免受中國經濟脅迫,美國應尋求與台灣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

目前在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The Atlantic Council)地緣經濟中心資深研究員的威廉斯(Clete Willems),曾任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國際經濟事務副助理與國家經濟會議(NEC)副主席。

他在大西洋理事會發表文章指出,民進黨在日前選舉中,史無前例地連續第3次贏得總統大選,台灣人民明確表達與美國共享許多核心價值,希望繼續遵循民進黨路線,擴大台美關係。美國有責任對此回應,盡一切力量協助台灣維護台海和平穩定。

威廉斯指出,核心是持續對台灣軍事支持,例如加快對台軍售交付、強化美國在印太地區的硬實力。但越來越清楚的是,要確保台灣免受中國入侵的有效戰略,也必須包括強大的經濟領域。

專文指出,強而有力的經濟戰略支持台灣至關重要,因中國奪取台灣的潛在行動不會只有軍隊、坦克與船艦。作為軍事行動的補充,中國也會試圖透過經濟禁運或類似形式的經濟扼殺,以削弱台灣資源與其戰鬥意志。

威廉斯表示,為協助台灣免受中國經濟脅迫,美國應尋求與台灣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全面的自由貿易協定可以透過降低貨物貿易關稅、促進跨境投資與服務,以及協調廣泛行業的監管方式,協助台灣實現從中國轉向美國的貿易多元化。

他指出,美台自由貿易也將有助於台灣擴大與世界其他地區的貿易,確保台灣貿易不再集中於中國,而是更加分散於美國與世界各地理念相近盟友之間。同樣重要的是,這也將能為美國創造巨額經濟利益,包括美國農產品出口、擴大數位貿易、增加金融服務出口,以及在半導體等關鍵技術供應鏈緊密合作。

威廉斯指出,美國政策制定者一直不願意採取行動與台灣洽談自由貿易協定,部分原因是擔心會破壞美中關係。但時代變了,美國政策也必須隨之改變,美國現在應重新考量與台灣的貿易關係,特別是考慮到中國對台灣的武力威脅日益增強。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