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1-25 | 中央社

穆迪執行長憂政治極化 示警美國財政永續性

穆迪公司執行長佛伯今天說,今年多國舉行選舉,政治極化加劇,世局面臨更多變數。他也對美國財政永續性提出警語,指結構性赤字如持續增加,將危及長期債務負擔能力。

佛伯(Robert Fauber)出席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活動,與協會會長傅洛曼(Michael Froman)探討經濟不穩、地緣政治變數、極端天氣等全球挑戰如何匯集影響風險管理,被問及可能因什麼而失眠時作上述表示。

占全球逾半人口的數十個國家排定今年舉行選舉,包括美國。佛伯說,全球多地政治環境極化加劇,造成反全球化、監管架構碎裂化,世局原本就難以預測,眾多國家在同一年度舉行選舉帶來更多不確定性。

穆迪(Moody's)為世界3大信用評等機構之一,去年11月以國會政治極化、財政赤字龐大為由,將美國主權債信評等展望從「穩定」下調至「負向」,長期信評維持最高級的AAA。惠譽(Fitch)去年8月在舉債上限危機後摘除美國頂級信評,標準普爾(S&P)則在2011年將美國債信評等砍到AA+。

佛伯說,穆迪評估信評考量經濟、治理、財政強健度及對外部事件的敏感性。美國無疑擁有全球最強盛經濟,美元也是主要儲備貨幣,穆迪評估更著重債務負擔能力(debt affordability),而非絕對負債額。

他表示,美國負債34兆美元,如果袖手旁觀,人口老化帶動應享權益支出增加,結構性赤字將隨時間膨脹,侵蝕債務負擔能力。現今美國政府利息支付占收入比約10%,未來10年可能達25%,短中期預算制定策略付之闕如,是美國財政有效決策的「真正挑戰」。

佛伯坦言這項議題充滿政治挑戰,兩大黨都視為燙手山芋,但「即使是美國,也無法永遠不受萬有引力定律影響。總有一天,美國必須好好處理結構性赤字,才能改變負債軌跡」。

談到今年市場前景,佛伯說,去年發債充滿不利因素,但利率循環似乎已到頂端,市場看好經濟躲過衰退、實現「軟著陸」。年初股市暢旺,資本市場發債踴躍,顯示企業信心回升、願以投資支撐經濟成長,他「審慎樂觀」預期如此情勢能延續下去。

但他警告,全球歷經金融海嘯、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大流行,多國政府以財政與貨幣刺激應對,過去10年負債大幅增加。他擔心若再出現類似的「黑天鵝」事件,政府還有多少能力有效因應。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