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1-25 | 中央社

2022年台灣不動產持有稅占GDP比率0.8% 低於日韓

各種財產稅中,以不動產持有稅的稅基較為穩定,也常作為輔助調控房地市場的政策工具,財政部今天指出,2022年台灣地價稅、房屋稅等不動產持有稅占GDP比率為0.8%,低於日、韓、紐、澳等已開發國家。

所謂「財產稅」,指對企業或個人的財產所有、使用或轉讓課徵稅款;依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分類,可概分為不動產經常稅(對應台灣的地價稅、房屋稅,即不動產持有稅)、金融與資本交易稅(證交稅、期交稅)、遺贈稅及其他(遺贈稅、契稅)。

財政部統計處今天表示,由於各國財產價值的計算方式及稅率互有差異,財產稅占總稅收的程度也有所不同;2021年鄰近國家或地區中,以香港近3成最高,韓國20.4%,台灣18.4%、高於日本12.9%與中國9.8%。

不過,2022年台灣由於所得稅徵起良好,財產稅占總稅收比率下滑至13.5%。

財政部統計處進一步指出,各國財產稅多以不動產經常稅、金融與資本交易稅為大宗,香港因居全球金融重要地位,逾8成財產稅來自金融與資本交易;歐、美、日則以不動產經常稅為主。

台灣方面,財政部統計處表示,2021年因台股價量創新高,金融與資本交易稅在財產稅的占比升至5成4,2022年恢復往常水準、約占4成;2021年不動產經常稅在財產稅的占比為32.7%,2022年提升至41%。

此外,財政部統計處指出,財產稅中,以房屋稅等不動產經常稅的稅基較為穩定,也常作為輔助調控房地市場的政策工具。

若以不動產經常稅占GDP比率觀察,2021年以產權清晰且仰賴不動產經常稅的北美(加拿大、美國、墨西哥3國平均)為2%最高,歐盟0.7%,亞太及拉美則在0.5%以下。

進一步檢視亞太地區內部情況,財政部統計處表示,各國之間差異極大,開發中國家因產權不明或稅制設計較不完整,不動產經常稅占GDP比率通常偏低,如印尼、泰國僅0.1%或更低,但日、韓、紐、澳等已開發國家則高於OECD平均水準的1%,台灣則為0.8%,與歐盟、香港、新加坡相當。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