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1-31 | 中央社

友達彭(雙)浪:庫存管控嚴謹 今年市場有復甦跡象

面板廠友達光電董事長彭(雙)浪今天表示,第4季是淡季,因庫存管控嚴謹,代表淡季過後,可調整產能利用率,按序生產,2024年市場已有復甦跡象。

友達今天舉行線上法人說明會,彭(雙)浪指出,雖然大環境改善,但未到強勢復甦地步,若車用及併購BHTC營收進來,今年營收可望明顯成長。他看好人工智慧個人電腦(AI PC)、電動車、微發光二極體(Micro LED)新技術將帶動面板業回復成長。

友達併購BHTC從事車用人機介面(Human Machine Interfaces;HMI)、車用空調控制系統(Climate Control)及電子控制元件等產品研發、製造與銷售。

彭(雙)浪解釋,雖然降低傳統面板產品占營收比重,但今年第1季電視面板營收占比稍高,2023年關鍵字就是「庫存」,從友達角度來看,客戶上半年調庫存,下半年就已回到正常水位;2023年營收較2022年成長,主因非傳統面板事業成長,車用營收逾400億元,整體虧損也減少。

他說明,第4季是面板產業淡季,2023年第4季傳統面板營收減少10%,非傳統面板營收成長,仍不敵景氣僅緩步回暖,終端市場需求回升速度較慢,尤其商用市場更慢。

針對2023年消費市場疲弱,他直言,不論是年底促銷、黑色星期五到元旦促銷都沒太大用處,但好消息是庫存管控嚴謹,代表淡季過後,可配合市場需求生產。

另外,2020年疫情期間帶來一波購買電腦潮,今、明年正逢換機潮,加上歐洲盃足球等賽事可望帶動大尺寸電視銷售。2024年總體經濟不太確定,但仍有幾項樂觀因素,包括美國升息停止、通膨在可預期範圍、下半年有降息機會。

友達執行長暨總經理柯富仁指出,把面板核心技術延伸到產業垂直整合,包括移動服務、零售、教育、醫療及綠色能源;以美國消費電子展(CES)為例,友達以車載新技術參與,其中互動式透明車窗受到矚目,大型微發光二極體(Micro LED)透明顯示器是CES展亮點。

友達說明,非傳統面板業務比重大增,主因車用產品成長,第1季產能利用率仍將視市況調整。觀察全球面板供需變化,各應用庫存均屬健康,重點在於真正應用從何而來,因大環境挑戰多,對需求看法審慎,但人工智慧個人電腦(AI PC)可望帶動換機潮,面板在車用市場成長可期。

柯富仁解釋,2023年車用市場年增10%,主因疫後回補需求,加上電動車、新能源車成長35%,展望今年汽車銷量年增5%,可望帶動智慧座艙安裝率、車用顯示面板的使用。

提到面板新世代技術微發光二極體(Micro LED),柯富仁強調,與錼創合作,將微發光二極體帶到應用市場,首先是穿戴產品的應用,接下來就是電視面板,可望在今年下半年到明年導入及量產,車用面板採用Micro LED較花時間,要到2026、2027年才到應用量產階段。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