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1°
( 32° / 29° )
氣象
2024-02-02 | 中央社

政府主導成立TBMC 疫情來襲盼半年內具疫苗製造能力

由政府主導成立的台灣生物醫藥製造公司(TBMC)與美國韌力公司攜手合作,盼TBMC成為生技代工界的台積電,美國韌力創辦人楊育民表示,無論美國韌力或TBMC,都向台積電學習;若下次疫情來襲,TBMC希望半年內具備製造疫苗能力,未來進軍國際搶歐美訂單。

由經濟部規劃,工研院與生技中心共同籌組的TBMC成立於2023年,政府目標打造為生技專業代工的台積電,今天在行政院長陳建仁見證下,TBMC與美國韌力公司(National Resilience)簽署技術轉移與投資的策略結盟協議,將加速台灣核酸藥物產業與全球對接,進軍國際CDMO(委託開發暨製造服務)市場。

被視為可能接掌TBMC董事長人選、美國韌力創辦人楊育民指出,美國韌力作為TBMC的盟友,將是向上發展重要關鍵。他創辦韌力時,曾請教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近期也訪問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無論美國韌力或是台灣TBMC,都跟台積電學習。

楊育民分享他請益台積電公司經營之道,台積電認為5件事相當重要,包括放眼世界、不斷創新、專業人才管理團隊、建立堅強客戶信賴度,台灣人才有強大執行能力,有望與美國創新力結合發揮更大效益。

楊育民也提到,TBMC有雙軌使命,一是基因治療、細胞治療等,另一個使命是當下次疫情來臨,TBMC期望能有6個月內製造疫苗的能力,將境外病毒擋在外面,以後要搶的是美國與歐州訂單。

談及國際CDMO市場缺口,台灣TBMC董事長瞿志豪表示,CDMO本質為代工製造,要拿到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許可才會開始大量製造,不過GMP製程在取得臨床實驗許可之前就必須完成;早期製程開發屬於人力密集產業,雖然早期製程開發成功率低、且人力成本高,但若沒有開發早期製程,就無法培養客戶。

他表示,台灣具有智慧製造優勢,少量多樣的技術關鍵為自動化、智慧化,可以優化和加速製程開發速度,盼將台灣ICT產業的成功典範引導至生技業。

日前媒體報導,TBMC新任董事長可能於520新內閣確定後定案,傳出楊育民接任呼聲高,楊育民被問及人事訊息,他僅向中央社低調表示「八字小撇而已」。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