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2-04 | 中央社

經濟學家預測接連落空 挨轟活在舒適圈

近年來,經濟學家談通貨膨脹失準、沒能預判全球供應鏈中斷,預言經濟會衰退又沒成真,連番作出錯誤預測引來各界嚴厲抨擊。

法新社報導,上個月瑞士達沃斯(Davos)舉行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歐洲中央銀行(European Central Bank)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也加入批評經濟學家的陣營。

拉加德表示,「其實很多經濟學家形成小圈子派系」,對於其他學科的態度不夠開放。

曾任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和法國財長的拉加德還說:「他們相互引用…他們走不出那個世界,因為他們覺得裡面很舒服。」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戰爭,乃至最近的中東衝突,已讓專家更難洞悉經濟走向。

一些經濟學家談論同儕時也說,經濟學家應該跳脫由試算表和僵化模型構成的舒適圈。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