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2-05 | 中央社

台糖瘦肉精疑雲 經長:食安是科學問題盼還清白

台糖豬肉瘦肉精檢驗疑雲,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表示,台灣禁用添加西布特羅在飼料,台糖70年來絕對沒用過瘦肉精,仍被檢出非常遺憾,食安是科學問題,盼還台糖清白。

台中市政府2日公布抽檢台糖安心豚梅花肉片,檢出禁用瘦肉精西布特羅(Cimbuterol),檢出數值為0.002ppm。中央畜產會針對同批次、同來源場的台糖安心豚梅花肉片進行檢驗,結果為未檢出瘦肉精。台糖已向台中市政府發出依法要求複驗的電子公文。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天中午公布昨天檢驗3件台糖梅花豬肉片,含業者自行送驗及南部販售通路抽樣,結果均未檢出西布特羅。

王美花今天接受媒體訪問表示,食安是科學問題,「要用科學講話」,台糖已向外界說明,70年來都沒用瘦肉精,更別說用西布特羅,仍被檢出非常遺憾。

針對近日檢驗結果,王美花說明,首先,中央畜產會和食藥署2單位檢驗結果均未檢出;第2,檢驗項目包含豬隻血液、毛髮、肉品;第3,彰化縣政府、台糖委託民間SGS檢驗亦未檢出。由此可明顯看出,台糖根本沒有使用瘦肉精,至於為何台中市會檢出,「台糖也很想知道怎麼回事」。

她強調,此事除需科學釐清外,更重要的是不能讓台灣豬產業受影響,政府先前也嚴格把關非洲豬瘟,盼讓豬肉產業發展更好。

再者,西布特羅是特殊產品且極為昂貴,台灣絕對禁用添加在飼料裡,即使在國外,也都是添加萊劑而非西布特羅,在國內僅實驗室會使用西布特羅且量少,「希望台糖得到澄清」。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