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7°
( 31° / 24° )
氣象
2024-02-16 | 中央社

化解地緣政治風險 貿聯-KY揮軍布局印尼巴淡島

為了化解地緣政治風險,連接器大廠貿聯-KY持續強化落實「4X4」布局計畫,貿聯-KY透露正在印尼巴淡島(Batam)興建新廠房,預計今年第3季完工,未來可與新加坡廠和馬來西亞廠搭配,組成東南亞陣線。

貿聯-KY總經理鄧劍華分析,包括美中關係、俄烏戰爭和以巴衝突,現在全世界地緣政治風險居高不下,全球經濟從過去的全球化走向碎片化,過去企業到海外設廠可能是為了關稅,但現在因地緣政治要求和限制,變成不得不然。

貿聯-KY董事長梁華哲表示,貿聯-KY很早就到墨西哥設廠,前兩年再設置墨西哥二廠,生產車用低壓線束、充電槍、車用高壓線等。但他坦承,因為美中貿易戰,大家突然一窩蜂跑到墨西哥設廠,包括人力等很多資源都出現排擠情況,當地最近甚至傳出有人想要賣廠。

為分散風險,貿聯-KY前幾年就提出「4X4」布局規劃,持續落實強化全球布局,包括在北美、歐洲、大中華和東南亞等四大區域都有生產據點,並鎖定新能源運輸(電動車)、數據中心(高效能運算)、工業、高價值電器等四大戰略產業,為公司帶來更大的營運彈性。

貿聯-KY持續擴廠,進行中的台南新廠預計今年第3季完工,擬打造「高頻高速研發中心」,貿聯-KY看準台灣是HPC(高性能運算)電腦的重鎮,希望建構一個園區,從設計、研發到製造,串連台灣供應鏈,提供客戶更全方位的服務。

梁華哲也透露,貿聯-KY首度揮軍印尼,正在巴淡島興建新廠房,預計今年第3季完工。梁華哲表示,巴淡島與新加坡相隔一個海峽,搭船只需90分鐘,除可支持新加坡當地開發後量產的訂單,配合客戶及其他區域轉單需求,也可與原本的新加坡廠和馬來西亞廠搭配,組成東南亞陣線。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