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4-02-23 | 中央社

中國國進民退 企業主呼籲官方尊重市場法則

由於「國進民退」以致民企的復甦仍苦苦落後於國企,中國補教業龍頭新東方創辦人俞敏洪近日響應各方的關切,呼籲當局「尊重市場法則」,改善與企業界的關係,並確保中國的經商環境。

香港南華早報今天報導,俞敏洪21日藉著出席在黑龍江召開的亞布力企業論壇,向當局闡述以上的坦率建言。亞布力企業論壇號稱中國的達沃斯(Davos)。

北京當局自2021年起打壓補教業,重創俞敏洪創辦的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市值一落千丈。他說:「政府必須尊重市場經濟法則,發展規律就是常識,並且修正官商之間的關係,地方經濟才能起飛。」

創辦於2001年的亞布力論壇,堪稱是中國最具影響力的商業組織之一,企業界人士每年定期聚集於此,廣泛交換意見。

俞敏洪表示:「歷史證明給予企業家充分的支持總是有回報的。」據富比士(Forbes)估算,他的財富從44億美元(約新台幣1391億元)縮水至25億美元。當局打壓補教業後不到一年,他也加入直播帶貨的行列。

俞敏洪告訴參與今年亞布力論壇的產官界代表,即使許多民企還在掙扎求生以免滅頂,但他們還是對中國經濟有信心。

他表示,政府對於企業的支持不應涵蓋官員越權,必須基於市場法則而非設限,務必堅定捍衛良好經商環境的底線。

中國就業市場的大部分新職缺來自民企,中國GDP約莫60%的比例由民企貢獻,但民企去年的投資與2022年相比減少0.4%;民間製造業的工業產出增加3.1%,不及國營企業的5%。

中歐國際工商學院教授芮萌表示,俞敏洪的呼籲代表民企對政府的期待,也就是唯有「尊重和理解」獲得重視,政府才不會在不該干預時插手,並轉而致力於確保經商的公平及合法。

芮萌說,如此投資人與企業家才能專注於在商言商,無需擔憂其他可能的風險和棘手難題。

報導指出,政策不確定、改革遲緩、拖延許久的房市不振,以及近年來北京當局打壓補教與網遊業,衍生難化解的後果,仍非常不利於今年中國經濟前景;企業主擱置擴增方案或暫緩新投資,仍常提及這方面的不確定性與阻礙。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