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3-05 | 中央社

2月PMI走升 中經院:未來展望近2年首次轉擴張

中經院今天公布2月經季節調整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續揚0.1個百分點升至48.1%。不過對於未來半年展望指數大幅上揚至54%,創下1年9個月以來首次呈現擴張,中經院長葉俊顯認為,可說是黎明將至。

中經院數據指出,2月經季節調整後的PMI已經連續12個月緊縮,不過,指數持續走揚,且未來6個月展望指數自2022年5月以來首次呈現擴張現象,指數大幅上揚7.8個百分點到54%,創下2022年4月以來最快擴張速度。

葉俊顯表示,2月工作天數較1月大幅下降,原本預期指數表現不太好,但指數仍微幅上揚,整體產業呈現「長夜將盡、黎明將至」的氛圍。半導體、AI相關供應鏈的模組以及CoWoS封測等出現落底回升跡象。

葉俊顯指出,台積電熊本廠2月下旬開幕,帶動半導體供應鏈對未來展望大幅攀升,加上AI高效能運算帶來拉貨潮,多數廠商對未來6個月展望相對樂觀,「春燕是可以期待的」,目前比較像是火車已經引擎點火,但火車頭還沒開始動,後續仍要持續觀察。

中經院今天也公布2月未季調的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已連續16個月擴張,不過擴張速度趨緩,指數續跌1.2個百分點到52.3%。

葉俊顯表示,有些產業受到2月工作天數減少影響,商業活動因此較1月大幅下降,但是跟製造業比較相關的產業,像是批發業對未來看法轉為持平樂觀,運輸倉儲業對未來展望也轉為擴張。不過,因成本攀升、民間消費力道轉向國外以及去年高基期因素影響,住宿餐飲業跟零售業對未來6個月展望呈現緊縮。

社團法人台灣永續供應協會理事長賴樹鑫表示,台灣以出口為大宗且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百分比較高,製造業中6大產業的未來6個月展望都較1月上升,其中,以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電子暨光學產業預期成長最高。

賴樹鑫指出,非製造業廠商的未來展望,跟1月相比呈現分歧走勢,產業呈上升的主因是國際出口帶動,而內需型產業則呈下降趨勢。

至於台灣出口表現,葉俊顯表示,去年出口比較低迷,今年有機會表現較好,台灣廠商有機會受惠於AI手機、AI筆電等接下來的換機潮,出口預計第2季底、第3季比較好轉。預期美國聯準會(Fed)降息雖然延後,但對實體出口表現影響不大,主要可能是對金融市場帶來波動。

媒體關注主計總處日前上修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到1.85%,電價4月調漲的可能影響,葉俊顯表示,如果電價調漲範圍較大,預期今年全年CPI應高於2%,對外食費也有一定影響。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