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06 | 中央社

學者:跨黨派皆支持媒體議價 籲台灣加快立法腳步

多位傳播與法律學者今天共同表示,印尼今年設立專法,要求數位平台必須付費後,才能使用印尼媒體內容。目前跨黨派都支持媒體議價,呼籲行政院應儘快研擬院版媒體議價法法案,加快立法腳步。

國內傳播與法律學者今天召開線上記者會,包括政治大學法律系特聘教授王立達、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教授唐士哲與台大新聞所教授林照真都指出,期待行政院、數位部能儘速以強制議價模式為基礎,提出行政院版本法案。

今年2月新一屆立委就職,上一屆未審畢法案須重新提案。王立達表示,順利連任的民進黨立委林楚茵、林宜瑾、范雲,已將媒體議價法草案重新提案。民眾黨立委張啟楷也表示,民眾黨已將媒體議價法列入黨團優先法案。國民黨立委翁曉玲也表示支持此項立法。跨黨派都支持媒體議價議題,應把握上半年法案會期的時機。

王立達表示,印尼總統今年2月宣布,規定Google、Facebook等平台使用新聞內容應該付費,成為亞洲第一個立法要求平台付費的國家。台灣雖然比印尼更早討論此事,至今並無具體成果。

王立達認為,從澳洲、加拿大的立法經驗來看,歐盟以外國家必須另立新法,才能保障媒體的內容著作權。民間學者雖然已多次提醒,數位部去年8月向立法院提出的書面報告中,卻說仍在研究應採取歐盟的著作鄰接權還是澳洲的強制議價模式,顯示數位部仍無進展。

唐士哲指出,新聞對於民主社會的發展非常重要,如果要產出優質、多元的新聞資訊,必須依靠健全的媒體生態,大家對此都有共識。

目前OpenAI推出的AI產品透過媒體報導內容作為訓練資料集,已涉及著作權議題,包括美國、歐盟都已經展開相關討論。

王立達表示,生成式AI透過文字跟圖片資料重新生成內容,本質上跟新聞議價議題相同,因此可能要調整著作權法,這也是目前外界高度關注的議題之一。

數位部表示,已注意到去年底,紐約時報針對OpenAI使用紐時數百萬篇文章訓練ChatGPT等技術,侵犯版權問題提出告訴,先前立法院也有立委質詢生成式AI進行資料學習時對媒體著作權的影響,外界意見會帶到行政院跨部會專案小組討論,以便凝聚社會共識。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