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4-03-07 | 中央社

去年詐騙案仍上升 唐鳳:生成式AI影響正努力抑制

立委質疑政府持續打詐,但去年詐騙案仍在上升,數位部長唐鳳今天表示,

過去1年因為生成式AI技術,使詐騙內容更容易產生,這也是國際共同面臨的問題,目前正在努力抑制。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邀請唐鳳列席,專題報告「112年度出國預算辦理成效及113年度預計效益」以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

國民黨立委魯明哲表示,防詐是老問題,卻也是人民最關心的問題。刑事局近5年詐欺案件數的統計,108年到111年詐欺案件數都還維持在3萬以下,數位部成立後,1年間,詐欺案暴漲近3成,由111年的2萬9500多件,上升到112年的近3萬8000件詐欺案。

唐鳳表示,他主管的電商產業部分其實控制得不錯,另外近期也在跟經濟部爭取作為線上廣告平台的主管機關。

針對詐騙案件數增加,唐鳳指出,過去1年很重要的差別是因為生成式AI技術,一人可以變成百人在使用,詐騙內容更容易產生,這也是國際共同面臨的問題,目前正在努力抑制壓平。

魯明哲表示,台灣追回詐騙案損失比例遠低於日本跟新加坡,希望電子簽章法修法可以盡快上路。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蔡其昌也關注,如何讓民眾對打詐成果有感。

唐鳳指出,如果數位部可以成為「無實體網路廣告」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希望透過電子簽章法修法加強投資廣告刊登者的身分驗證。實行後,冒充名人的投資廣告應該會大幅降低,他對這點有信心。

唐鳳解釋,數位簽章有憑證機構驗證、不會被仿冒,就算是兩個同名同姓的人可能最多可以刊登一次廣告,但若後來發現這是投資詐騙廣告,平台就會下架廣告,平台之間也會透過聯防機制互相通知,讓這個簽章也不能在其他平台刊登投資廣告。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