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3-13 | 中央社

王美花:行政院撥補金額影響電價調幅 將盡快確認

4月電價調漲箭在弦上,行政院撥補金額連動影響調幅,備受關注。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電價工作小組會議已召開,補助金額尚待行政院拍板確認,應該會盡快確認,「他們也知道我們有時間壓力」。

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今天表示,外界所說的超徵3000多億元,包含中央及地方的超徵數,加上今年仍有發行公債,扣除後只剩下約1500億元,要等審計部7、8月審定後才能使用;且如果撥補台電1500億元,「明年預算會很吃緊」。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今天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質詢表示,根據朱澤民說法,經濟部向行政院爭取1500億元補助是否可能無望。王美花回應,行政院還在試算,目前尚未有具體金額,她也了解行政部門有審定程序。

王美花會後受訪表示,經濟部電價工作小組會議已經召開,等待行政院拍版確認補助金額,由於補助金額會連動影響電價調幅,應該會盡快確認,「他們也知道我們有時間壓力」。

此外,媒體關切台積電獲美國政府補助建廠進度,根據彭博報導,台積電將獲得逾50億美元(約新台幣1571.5億元)美國聯邦資金以支援亞利桑那州晶片生產計畫。

王美花表示,台積電補助須由美方宣布,主要由美國政府決定。至於50億美元補助對台積電是否足夠,她說,須視台積電需求,她不適合表達意見。

國科會去年底公布國家核心關鍵技術清單,王美花表示,國科會將滾動式檢討,因技術項目去年底才確定,後續各部會審查和執行要注意哪些事項更為重要。至於經濟部是否新增關鍵技術項目,她說,要看國科會是否召開會議討論。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