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16 | 中央社

超級央行週通膨是關鍵字 美日台利率政策各有盤算

超級央行週將至,通膨將是關鍵字。專家分析,日本已近達成薪資成長與通膨的正向循環目標,結束負利率政策在望;美國2月通膨率意外回升,啟動降息要再等等;台灣方面,由於電價調漲恐推升通膨,預期利率將按兵不動。

日本、美國、台灣將陸續在下週開會討論貨幣政策走向,備受市場關注;其中,日本銀行(BOJ,即日本央行)將率先在19日公布最新利率決策。

台經院所長吳孟道表示,過去日本陷入揮之不去的通縮陰霾,現在寧願忍受相對高一些的通膨、即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維持在2%以上,且必須是由需求端驅動的通膨,而不是由供給端成本升高所帶動的短期現象。

有鑒於近來日本CPI年增率合乎日銀設定的目標,也因此,今年3月「春鬥」勞資談判的結果,可說是日銀決定貨幣政策轉向所需要的那場「東風」。

初步資料顯示,「春鬥」爭取到的加薪幅度達5.28%,創1991年以來新高,在日本企業獲利情況改善的背景下,吳孟道指出,日本消費、投資需求動能將獲挹注,使薪資成長和通膨達成良性循環,日銀在3月就有可能結束負利率政策、或是先取消殖利率曲線控制(YCC),釋出轉向訊號。

渣打銀行財富管理投資策略部主管劉家豪表示,市場普遍認為日銀將在3月終結負利率政策、終止YCC,若19日結果顯示日銀沒有採取如市場預期的行動,可能有3大考量,包含觀望美國聯準會(Fed)態度、國內經濟情勢是否明顯回溫,以及避免在展開新的財會年度前(日本會計年度從每年4月1日開始),引起較大的市場動盪。

美國方面,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會議結果將在台灣時間21日凌晨公布,劉家豪指出,雖然美國最新的CPI、生產者物價指數(PPI)數據高於市場預期,但整體通膨下行趨勢沒有改變,聯準會3月按兵不動已成市場共識,預期6月才可能啟動降息。

劉家豪說明,3月會後市場焦點將放在每季發布1次的利率點陣圖以及美國最新經濟預測,由於去年12月美國公布利率點陣圖時顯示今年可能降息3碼,這次可觀察是否有變化,以及支持降息決策的官員比例有無增加。

吳孟道指出,高利率確實有抑制物價上漲的效果,但現在看來美國通膨比想像中更頑固,因此聯準會將繼續觀察更多CPI、PPI等數據,再決定何時調整貨幣政策,預估全年將「預防性」降息3碼,一方面持續控制物價,一方面也不會對經濟造成太大壓力,可為後續政策預留空間。

台灣央行則在21日下午召開理監事會,總裁楊金龍已表態,調漲電價恐讓全年物價漲幅突破2%,他很擔心會有預期心理,21日會討論通膨預期心理的影響,將關注通膨結構是否改變,並暗示台灣情況與歐美不同,不會太早降息。

國泰台大產學合作計畫協同主持人徐之強分析,若4月電價調漲、且廠商進一步轉嫁,預期今年CPI年增率可能超過2%,同時,預估台灣央行第1季以及今年全年利率都不變。

徐之強也表示,央行後續是否會調整利率,除了看物價、也會看各國利率走勢,如果各國都降息,但台灣逆向升息的話,國際資金可能還會大幅匯入,新台幣恐有升值壓力。

此外,吳孟道認同通膨不可掉以輕心,但他認為,央行將比照聯準會的策略,利率按兵不動,觀察更多經濟數據以判斷實際通膨情勢,不會因通膨隱憂而馬上升息。至於部分國家央行開始討論降息,他直言,除非今年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出現意料之外的黑天鵝,否則台灣景氣穩步復甦,經濟成長率超過3%,央行沒有降息理由。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