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18 | 中央社

東元看本業獲利成長 智慧能源在手訂單逾250億元

機電大廠東元董事長邱純枝今天預估,今年第1季營運應會是谷底,今年業績成長趨勢不變,成長幅度不會低,今年代表本業的營業利益有機會增加。東元指出,智慧能源未執行的在手訂單規模超過新台幣250億元,將逐步落實為營收。

東元下午受邀在台灣證券交易所舉行法人說明會,展望第1季營運,東元發言人簡世雄預期,機電系統和智慧能源兩事業群營收較去年第4季和去年同期下滑,智慧生活事業營收可望季增和年增,首季毛利率估較去年第4季25.9%持平,可較去年同期成長。

簡世雄表示,台灣總體經濟需求可望逐步復甦,有助智慧生活事業成長。

展望總體環境,東元總經理范炘指出,北美經濟持穩,油氣產業需求穩健,台灣及中國市場經濟雖未明顯復甦,但逐漸持穩;他預期美國及中國等政府加快落實各項政策補貼,擴大節能減排需求,因應全球2050淨零目標,預期能源使用成本持續上升,台灣及中國即將調漲電價,也將驅動節能減排相關產品及服務需求。

東元董事長邱純枝說明,去年台灣機械產業看來受傷頗重,機械產業景氣不佳,對東元有一定程度影響;石化產業受到中國供過於求影響,價格競爭激烈,新建廠和維修市場相對放緩或遞延。

展望今年主要市場,邱純枝表示,短期台灣景氣要明顯復甦還不太容易,但不會比去年更差,今年景氣可逐步回穩,不會有進一步衰退,至於歐洲德國經濟仍受影響,期待從第2季開始好轉。

至於中國市場,范炘指出,民生消費力仍未見明確提升,低壓馬達市場需求仍有挑戰。

在訂單能見度,范炘表示,大馬達訂單看到6個月,在手訂單仍充足,中國市場大馬達取單相對持穩,東南亞市場趨緩,小馬達前2月取單較去年同期持平,有機會從谷底回升。

展望今年營運,邱純枝預估,東元今年業績成長趨勢不變,成長幅度不會低,今年代表本業的營業利益有機會成長,今年第1季營運應該會是谷底。法人預期,東元今年第1季獲利有機會較去年同期持平。

在智慧能源事業布局,范炘表示,東元持續爭取離岸風電、台電電網強韌計畫等相關訂單,商機超過300億元,目前未執行的在手訂單超過250億元,其中綠能相關業務占比53%,將逐步落實為營收。

東元預期,智慧能源事業的上、下半年營收比重約45%比55%,也擴展越南和印尼等東南亞市場。

在印度市場,范炘表示,東元與日本三井在印度合資的低壓高效率馬達廠,短期目標今年產能5萬台,工業馬達已與多家大型原廠委託製造(OEM)客戶洽談供應,電動車動力系統目前已與兩家印度大廠洽談。

在墨西哥市場,范炘預期,第3季產能爬坡順利,今年墨西哥廠營運拚損益兩平或小賺。

在電動車布局,范炘指出,東元已在台灣及北美陸續取得訂單,並開拓印度電動巴士市場,將在第2季發表更大功率的350kw新產品。

在氫能及碳捕捉領域,范炘表示,東元積極爭取北美及台灣市場相關設備約3億元的商機。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