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3-20 | 中央社

林伯豐:調漲電價可接受 但漲幅應循序漸進

4月電價擬調漲,三三會理事長林伯豐表示,工商界對於電價調漲可以接受,不過漲幅應循序漸進,同時建議政府應重新檢討能源政策,讓企業能有穩定供電及合理電價,並指出台電會虧損那麼大,就是因為能源政策不正確。

三三會今天舉辦3月例會,林伯豐致詞時指出,台電2023年單年虧損達新台幣1985億元,累積虧損3826億元,台電大虧是因為台灣能源政策不正確,但工商界對於電價調整可以接受,並對政府提出幾點建議。

林伯豐表示,第1,政府應循序漸進調漲電價,上半年調幅應採最低限度;第2,興建高效能核電廠以減少台電虧損,去年稅收超出預算數應優先照顧弱勢,至於撥補台電的金額政府應審慎考量;第3是民生與產業用電應同時調漲。

第4,獎勵企業自發自用、轉供自用或自備電廠來面對高電價時代;第5,面對未來AI和半導體發展的高用電量,應重新檢討能源政策,保留核能為基載電力,盡速啟動核二、核三廠延役,並建設高效能核電廠,以達成穩定供電及合理電價。

林伯豐會前受訪時表示,台灣核能發電作為基載電力占比應達30%。

最後,林伯豐建議,避免電價調漲造成通貨膨脹,政府應加大調降關鍵原物料的關稅和貨物稅範圍及幅度,並延長期限至今年12月底。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