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
( --° / --° )
氣象
2024-03-21 | 中央社

中國兩會後跨省交流 考察重點不離新質生產力

中國兩會結束後,各省開始了新一輪的跨省考察與交流。雖然考察的行程安排、產業類型因地制宜,各有不同,然而代表團成員三句不離「新質生產力」,成了這一輪考察中的共同情景。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2022年9月在黑龍江提出「新質生產力」後,這個抽象詞彙已是今年1月間各地「兩會」的熱詞。而到3月的全國「兩會」,彷彿在任何領域都可以出現「新質生產力」。在兩會結束之後,各領域的政策指導方針都能看到「新質生產力」的身影。

據澎湃新聞報導,在兩會結束後,中國多地啟動了新一輪跨省市交流考察,而「新質生產力」頻頻在這些考察交流活動中出現。

甘肅省黨政代表團20日赴新疆考察交流,中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說,希望雙方持續鞏固合作成果、提升合作質效,聚焦保障國家能源安全,深化「疆電外送」等領域合作,聚焦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加強產業互補發展,圍繞種質、農機裝備製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攜手發展新質生產力」。

同一天,貴陽貴安代表團前往杭州市學習考察,貴陽市委書記胡忠雄強調,貴陽貴安要深入學習貫徹總書記習近平關於新質生產力的重要論述,發揮優勢加大科技創新力度,「因地制宜發展新質生產力,加快塑造高品質發展新動能、新優勢」。

報導提到,山東省聊城市黨政代表團於18、19兩日到北京市朝陽區考察交流,聊城市委書記李長萍表示,「朝陽區作為首都經濟大區,國際化程度高,幹事創業氛圍濃厚,新質生產力正全面培育」。先進的發展理念、開闊的國際視野、層出不窮的新模式、新業態,值得聊城認真學習。

19日到20日,安徽省滁州市委書記許繼偉、市長吳勁率黨政代表團前往江蘇無錫考察產業發展、專案建設、科技創新等工作。他們表示,將學習無錫龍頭企業集聚引領產業發展的模式,「強化上下游產業鏈配套,聚鏈成群、集群成勢,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