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21 | 中央社

中經院王健全:為抑制通膨 央行升息是不得已決定

央行宣布升息半碼打通膨,學者均坦言對此感到意外,不過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也認為,物價有易升難跌的黏著性,電價上漲更不容易控制漲幅,為抑制通膨、平穩物價,這也是央行不得已的決定。

央行今天舉行今年首場理監事會議並宣布升息半碼,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及短期融通利率各調升0.125個百分點,分別由年息1.875%、2.25%及4.125%調整為2%、2.375%及4.25%,自3月22日起實施。

王健全表示,物價易升難跌的黏著性,特別是外食、通訊娛樂等費用仍處高檔,當電價上漲後更不容易控制物價漲幅,央行的升息可以說是「預防性考量」。

王健全指出,長期來看台灣的物價與電價偏低,前幾年歐美嚴重通膨時,台灣緩漲慢慢釋放通膨壓力,不過近期台灣民眾對於消費財價格上漲有感,為抑制通膨央行不得已,只好升息面對。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吳大任接受電訪時表示,目前全球處於升息循環末端,但美國降息時程延後,台灣電價調漲在即且經濟不確定性仍高,對今天央行升息動作感到意外。

吳大任說明,台灣企業出口仍低迷,企業接單情況不理想、營收下降,加上4月將迎來電價調漲,讓企業財務負擔加重。

吳大任進一步分析,升息後房貸族利息支出增加,企業融資利息負擔也加重,而央行升息影響的途徑是透過加重利息負擔,抑制民間消費與廠商投資需求,當總需求下滑後,物價才可能下跌,卻也衝擊內需市場。

吳大任認為,央行會持續關注物價相關數據以及外銷內需的表現,若家庭或企業撐不住壓力而引發倒帳的金融性風險,未來都會是影響央行決策的因素。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