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08 | 中央社

花蓮強震加上食安事件頻傳 觀光股低氣壓

403花蓮強震,衝擊當地觀光業,飯店股今天首當其衝,晶華、遠雄來股價下跌約3%;近期餐飲業食安事件頻傳,王品旗下兩餐廳傳多起食物中毒,今天股價挫逾4%。

台股今天開高走高,指數再度挑戰歷史高點,但觀光股一片綠油油,上市觀光股跌1%以內。

花蓮強震重創當地觀光業者生計,花蓮縣觀光協會理事長陳義豐表示,清明連假商機幾乎歸零、4月訂房率只剩不到1成,初估單月近新台幣53億元的觀光產值恐全部蒸發,盼政府加強資金紓困和國旅補助配套,讓暑期商機不至於也泡湯。

觀察花蓮地區知名觀光集團飯店狀況,晶華酒店集團旗下的太魯閣晶英位於天祥,所受影響相當巨大,已宣布休館至30日,未來交通復原也有一段路要走;同屬晶華集團的捷絲旅花蓮館建物狀況妥善、營業正常,但預估4月住房率只剩3成。

雲朗觀光集團旗下的花蓮翰品酒店因地震影響,決定提前啟動原先預計在明年執行的重建計畫,酒店即日起停業。

飯店股今天股價低迷,六福下跌逾1.6%,晶華挫逾3%,遠雄來下跌近4%,雲品下跌逾2%,老爺知下跌近3%。

花蓮強震也將造成國旅客轉移,業者推估,由於屏東剛好有「台灣祭」加持,近期國旅暢旺,預估花蓮消失的觀光產值,應該會轉移至其他地區,位於墾丁的夏都今天股價強漲逾5%。

此外,王品集團旗下的初瓦、嚮辣位於同棟樓的西門分店傳出多起食物中毒,拖累投資人信心,王品早盤股價下跌4.5%,下探231元。

王品7日發布聲明指出,餐廳停業全面清消,並要求所在大樓清洗水塔,同棟大樓住戶在飲水後出現類似症狀,衛生局與集團食安部門初步懷疑大樓公共水管發生問題。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