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09 | 中央社

渣打:經濟不冷通膨不熱 第2季迎來「金髮女孩經濟」

渣打銀行今天預估,2024年第2季金融市場將呈現經濟不太冷、通膨不太熱、貨幣政策由緊轉鬆的投資舒適區,迎來「金髮女孩經濟」;其中,歐美主要央行可能在第2季啟動預防性降息,美元則維持區間波動。

「金髮女孩經濟」(Goldilocks Economy)是運用於投資市場的形容詞,源自於英國童話故事「金髮女孩與三隻小熊」,意味著經濟環境處於不冷不熱、適中的狀態,經濟溫和成長、低通膨,這樣的環境有助於帶來資金行情。

渣打國際商業銀行今天舉行2024年第2季全球市場展望,財富管理處投資策略部主管劉家豪認為,全球將迎來金髮女孩經濟,並預估美國未來12個月,經濟軟著陸機率為50%,並維持認為今年美國聯準會(Fed)將降息3碼(75個基點)。

劉家豪指出,美國就業表現佳、消費穩健和製造業回升,Fed預期美國經濟回到長期均值,渣打預估2024年全年Fed將降息3碼,最早6月啟動降息,2025年降息預估則從4次下調為3次。

針對美股表現,劉家豪分析,2023年投資題材圍繞科技、人工智慧(AI),而今年第1季則觀察到類股輪動,指出通訊服務、能源、金融、工業等多種產業類別上漲,顯示美股多頭結構穩定。

劉家豪表示,今年第1季美國能源股有強勁現金流和油價支撐,下半年逢美國總統大選,若拜登連任政策會有連續性,但市場同時會做行業對沖,投資川普較偏好的能源產業。

劉家豪進一步分析,美國降息預期延後,使債券具投資吸引力,並預估未來3個月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將在4%至4.25%區間,未來12個月則緩和降至3.75%至4%,而Fed和歐洲央行等主要央行可能會採取日益趨同的降息路徑,預估美元在未來12個月內維持區間波動。

至於美元何時走弱,劉家豪指出,若歐元區、中國或新興市場等經濟表現回升,資金才可能離開美國,尋找更好的投資機會。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