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0 | 中央社

史上最貴總統就職紀念幣繳款截止 央行:銷售約6成

央行發行的「中華民國第16任總統副總統就職紀念幣」已於昨天下午繳款截止,根據央行統整最新資訊,紀念金幣銷售量約預購數的6成。因國際金價高漲,帶動就職紀念金幣飆出每枚新台幣7.2萬元天價,整體銷售仍是寫下不錯成績。

中央銀行為了慶祝第16任總統、副總統就職,委請台灣銀行公開發售「中華民國第16任總統副總統就職紀念幣」,採單枚金幣、單枚銀幣等2款形式發售,其中金幣面額新台幣2000元、含金一英兩、成色9999。

由於國際金價狂飆,這次就職紀念金幣售價跟著寫下歷史新高,每枚7萬2000元,銀幣每枚則為1800元。

央行官員表示,此次就職紀念幣全數採用預購登記制,金幣預購數量上限為1萬枚,銀幣上限為5萬枚,預購繳款時限已於4月9日下午3時30分截止,逾期未繳款者視同放棄;根據目前統計,金幣銷售量粗估約預購數的6成。

央行官員補充,這次紀念幣是預購制,因此將視預購狀況、民眾實際需求鑄造,不會有太多庫存,同時響應環保精神。

回顧過去總統就職紀念金幣的售價,最低定價是民國85年首次民選總統李登輝、也是央行首次發行總統就職紀念幣,當時金幣定價1萬8500元,今年發售的第16任總統副總統就職紀念幣,則是史上定價最高、高達7.2萬元,價格波動主要是因國際金價行情變化。

央行官員說明,央行發行紀念幣並非以營利為考量,售價主要反映成本,包含原料價格、匯率因素,還有製造費用等,近期金價處在歷史高檔,導致這次紀念金幣創下史上最高價。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