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0 | 中央社

施振榮:台灣應善用半導體優勢 創造更大附加價值

宏碁創辦人施振榮10日參加陽明交大2024半導體高峰論壇,他表示「矽谷已經沒有矽,都在台灣島」,未來台灣應好好利用半導體的領先地位做為制高點,想辦法創造更大附加價值。

交大60年前率先創立電子、電物(電子物理)學系,為台灣半導體產業奠下基礎。為慶祝深耕半導體教育一甲子,今天特別舉辦「陽明交大2024半導體高峰論壇」,施振榮以大學長的身分親自出席。

施振榮回顧,台灣引領全球半導體產業典範轉移,如早期半導體業都是IDM(垂直整合製造商),從IC設計到製造一手包;於是大家討論,半導體業也應該要有中央廚房的概念,成就今天的「台積電模式」。

他說,矽谷過去是全球半導體生產製造的中心,但後來轉到日本,現在又轉移到台灣;而今天的矽谷,仍然是全球各種新科技最重要的發動機。施振榮表示,自己2016年就提出「東方矽文明」的概念,認為台灣應該以半導體優勢做為制高點,創造更大附加價值。

他認為,雖然世界從垂直整合走向垂直分工,還是要有人做虛擬整合的角色。80年代,台灣促成不做電腦的電腦公司,沒有晶圓廠的半導體公司;現在,自己正在推動不造車的車公司,不造船的船公司,就是希望以台灣既有的科技實力為基礎,把各種產業鏈、生態系串連起來,開創全球商機。

針對人才短缺問題,施振榮認為,台灣應該引進更多國際人才,可惜現在台灣的移民政策相對還不是那麼開放。像美國過去最大優勢就是吸納來自世界各地最優秀的人才,台灣現在也應該這麼做,可以想辦法磁吸印度、東南亞的優秀人才,為台灣所用。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