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6 | 中央社

內閣新人事 工總提5建議看好郭智輝強化台灣半導體

第3波內閣人事名單今天出爐,財經首長爆出大黑馬。工總理事長苗豐強表示,新任經濟部長郭智輝熟悉半導體產業,有助強化台灣半導體產業發展,並提出檢討能源政策、協助產業解決缺才等5大建議;工商協進會則呼籲新任首長520前多跟業界溝通。

內定行政院長卓榮泰第3波內閣人事名單今天出爐,苗豐強今天透過新聞稿表達對新任內閣財經首長的期許,指出新任內閣中財經相關首長多位出自產業界並學有專精,是一時之選,並肯定新政府「引進智慧創新的能量,廣納各界專業人才」的理念。

值得注意的是,前資誠創新諮詢公司董事長劉鏡清出任國發會主委,苗豐強表示,劉鏡清長年擔任工總專家顧問,熟悉產業界的情況,相信劉鏡清未來能擘劃有效引領台灣經濟發展的策略。

財經內閣的另外一大黑馬為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將接任經濟部長,苗豐強指出,郭智輝熟悉半導體產業,將有助強化台灣半導體產業發展。

苗豐強進一步指出,對企業界而言,經濟戰略的釐定是決定台灣命運關鍵,台灣面臨氣候變遷、自然資源及糧食短缺、地緣政經衝突、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等挑戰,而這些挑戰的解方並非一蹴可躋,須政府提出全盤、可持續、務實的主體性經濟戰略。

他盼內閣團隊議定讓台灣立足、符合台灣經貿利益且具有主體性的經濟戰略,協助產業平衡發展,立足台灣,布局全球,在全球供應鏈中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

同時,工總提出5大具體建議,包括檢討能源政策,為台灣提供穩定低碳的能源供應;碳費徵收機制應兼顧產業競爭力及公平性;加速推動台灣加入區域經濟整合;重視中國大陸在世界經濟位置中的轉變,重新評估大陸經貿政策,以及協助產業解決缺才及缺工問題。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吳東亮也透過新聞稿表示,當前台灣受惠於地緣政治與供應鏈關鍵地位,國際能見度大增,應當掌握產業發展趨勢,積極優化國內投資營運環境、拓展國際經貿合作平台,鞏固台灣在全球的戰略價值地位。

工商協進會表示,內閣首長上任後,將立即面對國內外政經情勢的挑戰,建議520前可多跟業界溝通,以積極作為展現行動創新內閣的新氣象。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