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1-06 | 中央商情

一個字展望今年台灣總體經濟 蔡明興選「發」

展望今年主要國家利率政策,富邦金董事長蔡明興認為,先前市場升息效果尚未完全反應,為避免經濟陷入衰退,歐美今年應都會啟動降息;若選一個字展望台灣今年總體經濟環境,他表示當然希望是「發」。

富邦集團謝年會台北場今天傍晚於南港展覽館一館登場,此為富邦金合併日盛金且子孫公司全數完成整併後,首次舉行謝年會,因人數眾多,更首度分兩層樓舉辦,謝年會並邀請樂團八三夭、歌手彭佳慧表演。

蔡明興於謝年會中致詞提到,富邦證券2023年正式合併日盛證券,期許能在共同努力下,成為富邦金旗下第3家有能力獲利超過百億元的子公司。

蔡明興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若選一個字形容台灣今年總體經濟環境,他當然希望是「發」。

展望全球通膨及利率政策,蔡明興認為,現在美國及歐洲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均已降至2%左右,已回到美國聯準會(Fed)長期對於通膨率的期待。

蔡明興提到,升息效果會落後反應,實際上目前尚未完全反應出來,物價應還會繼續往下掉,若美國今年不降息,以後經濟可能會陷入衰退。

蔡明興直言,台灣升息沒有很劇烈,因此在台灣感覺並不特別明顯,但以美國為例,房貸利率從原先2%多拉高至8%,「買房子要付8%的利息,誰付得起?」他接著說,這會嚴重影響經濟發展,他認為歐美今年應都會開始降息。

隨全球主要國家今年可望降息,蔡明興認為對金融業的影響將有好有壞。他說,好處在於過去金融業持有債券跌價損失可望回升,但另一方面,降息隱含的意義是景氣相對不佳、經濟成長可能放緩,對股市相對不利。

蔡明興表示,台股2023年底漲多,且當時外資資金大舉匯入,帶動新台幣快速升值,但跨到2024年後,新台幣開始回貶,對股市稍有影響,加上美國重量級科技股漲多回檔,台股以科技股為主,自然跟著下挫。

蔡明興觀察,今年隨利率有望降低,金融股應有補漲表現機會,他也希望今年金融業獲利動能優於去年,不過關鍵還是在於美元短期利率降得快或慢,因美元利率會牽動壽險業避險成本。

他說,富邦人壽2023年避險成本高達450個基本點(1個基本點為0.01個百分點),相當燒錢,若今年美國基準利率可降低200個基本點甚至更多,將是很理想的環境,對獲利將有助益。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