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2-20 | 中央商情

台糖瘦肉精疑雲 陳建仁:專家會議了解有無污染可能

立委關心台糖肉片瘦肉精疑雲,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說,只有台中市政府實驗室的那塊豬肉有檢出西布特羅,因此要了解檢驗過程中有無任何污染的可能性,這也是為何21日開專家會議,請專家了解檢驗跟實驗過程。

台中市日前檢出台糖梅花肉片含禁用瘦肉精西布特羅,台中市、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針對同批肉複檢,結果仍檢出西布特羅,不過農業部擴大採檢台糖豬場、全台肉品市場樣品皆未檢出。

衛福部次長王必勝日前在臉書貼文表示,隨著全台各地數百件的檢驗陸續出爐呈現陰性,顯示其實這件事從一開始就沒有改變過,就是一個檢體出問題,是單一事件,不能排除檢體的污染。

立法院新會期今天開議,邀請陳建仁提出施政方針及施政報告並備質詢。立委莊瑞雄質詢時關切食安議題,也說蔡政府執政快8年很注重食安,如果這起事件沒有讓它水落石出,民眾還是會不安心。

陳建仁說,在877件樣品的檢查結果都沒有西布特羅,只有台中市政府實驗室的那塊豬肉有檢出,而那個實驗室剛好有進很少量的西布特羅,因此在檢驗過程中就要去了解,有沒有任何污染的可能性。

陳建仁指出,事情發生在市府的檢驗單位,該單位擁有最完整的紀錄與資料,應該由台中市政府在衛福部推薦的專家指導下進行了解,這也是為何21日會開專家會議,請專家了解整個檢驗及所有實驗過程。

陳建仁也說,如果是故意給它污染,濃度不會只有0.002ppm,因為這個濃度很低,而且按照所有做過分析化學的專家來做的話,不小心污染到一點點西布特羅的可能性最高,這也是為何要懂實驗的專家進行了解。

不過,陳建仁說,整個台中市政府檢驗的SOP實際上是不錯的,要不然檢驗的結果不會和衛福部食藥署一樣,但那塊豬肉怎麼會有西布特羅,而且全台789毫克的西布特羅只有在24家實驗室,因此任何豬肉檢驗出來含有西布特羅,跟西布特羅所在的地方有關,這是簡單邏輯推理。

陳建仁說,為何在實驗室中會檢驗到西布特羅,有一種情形就是實驗操作過程不小心污染,且測出的量那麼低,一般專家來看就是檢驗過程操作有瑕疵。

莊瑞雄關心民眾是否可以安心吃台灣豬肉,陳建仁說,不管是飼養場還是加工廠,通通沒檢出西布特羅,政府會努力做好,讓民眾可以放心。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