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20 | 中央商情

30年歷4次整併 全球人壽:接軌為重併購非年度策略

全球人壽今天舉行30週年記者會,總經理馬君碩睽違近7年公開受訪,他表示,全球人壽經歷4次併購,資產如今達新台幣1.4兆元規模,面對2026年接軌新制在即,重點在強化風險韌性、朝永續發展,併購及上市櫃並非現階段目標。

今年為全球人壽成立滿30年,全球人壽今天盛大舉行30週年記者會,邀請合作保經代通路高層、會計師等出席。此為董事長林文惠2023年6月29日上任後首次公開亮相,也是總經理馬君碩睽違近7年首度公開接受媒體聯訪。

林文惠表示,全球人壽有近300萬名保戶,資產達1.4兆元、為第8大壽險公司,營收排名第7大,近年公司在穩健中獲利,無論數位轉型、業務轉型、商品轉型或淨零轉型均有亮眼成績,今年為全球人壽創立滿30年,未來將以低碳營運、創造幸福社會、重視責任投資為3大ESG策略主軸,邁向永續。

全球人壽董事暨壽險公會理事長陳慧遊今天特地穿皮外套出席,他笑說,希望帶給公司喜氣,「全球人壽應該可以成為保險業的輝達(NVIDIA)」。陳慧遊期許在林文惠帶領下,全球人壽可創造光輝歲月、飛黃騰達。

馬君碩指出,過去30年,全球人壽把握可能的機會發動4次企業併購,距離承接國華人壽已過去11年,全球人壽資產從6600億元攀升至1.4兆元,秉持重視風險控管、穩健經營原則,讓全球人壽過去10年獲利都走在穩健道路上。

不過,他提到,壽險業面臨的挑戰愈來愈大,全球人壽作為中型壽險公司、沒有金控奧援,要和其他同業競爭,很重要的是必須有強勁數位力;展望未來,全球人壽將持續強化財務結構、優化商品組合並善用數位科技,推進轉型。

馬君碩表示,規模或獲利均是公司經營的過程,長期目標是永續,全球人壽11年前考量社會責任,承接國華人壽,其後開始規劃重要核心系統轉換作業,耗時4年及數億元資金,2018年核心系統上線,助力全球人壽加速數位發展,現在回頭看,很慶幸當時推動核心系統轉換,為未來發展奠定重要基礎。

展望未來,馬君碩說,近年走過疫情、俄烏戰爭等變數,他認為若僅純粹追求高收益,資產難免遇到不可避的風險,未來2年因應接軌挑戰,「併購及上市櫃不在短期戰略目標內」,全球人壽重心將是體質轉型、加強韌性,不會為併購而併購。

他說,台灣2025年將進入超高齡化社會,未來商品設計將鎖定退休準備及資產傳承需求,另一方面,國內保險業2026年將接軌IFRS17,為讓CSM(保險合約服務邊際)極大化,保障型商品將是未來主軸。全球人壽在健康醫療險一向著墨較深,未來也將繼續深化。

2023年以來,富邦人壽、法巴人壽等陸續推出分紅保單,馬君碩透露,全球人壽目前在積極評估中,但是否推出分紅保單要多面向考慮,包括為給客戶更好紅利,勢必得投資到風險性資產,但投入風險性資產部位愈高,未來接軌ICS後資本計提也會較高。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