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1-03 | 自立晚報

光禹拿下台北市立動物園B O T開發案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眾所矚目的臺北市政府動物園「生態主題園區及周邊停車場案BOT/OT案」,經過多次綜合評審會議後,最終由光禹集團(6595)領軍籌組合作聯盟得標取得50年開發經營權。未來光禹國際合作聯盟將投入45億元資金、打造全國第1座數位生態主題樂園,並預計2032年正式營運,這項開發案為文山區帶來強大周邊商機,更為光禹集團後續營收添上強勁動能。

台北市政府推動招商引入民間投資,積極完善整體招商開發機制,希望與民間合作,擴大公共建設的服務功能,活絡產業發展。這項BOT案由將台北巿政府提供與南環動物園站體共構施工及動物主題資源,基地總面積合計約13公頃,今年5月公開招標,預計投資45億元,拿下此開發案,享有長達46年的營運權。

光禹國際集團籌組的合作聯盟,合仲建設股份有限公司、智友集團、全球第1家無人化旅店的敦謙國際智能科技、再生能源電廠開發投資設置商雲豹能源科技、強強聯手,各擅其長及專案優勢,讓臺北市動物園成為首屈一指國際級的生態療癒園區。

光禹國際表示,全案預計投入45億元資金,民國117年開始動工興建,預計120年完工,營運期間121年到170年。全案共有二處BOT建地,基地一將導入臺北市立海琉館、海洋生態主題、商業區、海洋生態主題酒店,基地二則建置虛擬動物園區及花園廣場完善旅遊機能。其中,臺北市立海琉館、海洋生態主題將以全球永續為概念設計、強調保護地球重要性。

值得一提是,這項開發案將配合Y01站共構配合捷運局出入口位置,將在基地一東北側發展成動物園第2入口,結合未來數位多元化生態保育主題園區及動物園成為重要之入口意象。而預計的商業區、海洋生態主題酒店也將為文山區帶來一波經濟紅利。全案將以綠建築規劃開發,依規取得銀級綠建築標章及銅級智慧建築標章。

台北巿動物園是全臺佔地面積最大的動物園。園內包含8個戶外展示區、6個室內展示館、2個環境教育教學場所,每年平均吸引近300萬人潮參觀,光禹國際未來海洋生態園區將與動物園產生綜效互補。配合臺北市政府推動貓空、貓纜、動物園貓熊之三貓地區發展計畫,結合數位科技及文化海洋元素,全面創新遊客體驗,增加外溢觀光效益。

光禹國際強調,這項BOT案興建精神主要發揮動物保育及生物多樣性教育意義,並形塑門戶樞紐帶動文山地區經濟發展;未來,更結合基地優勢及串聯周邊動物園、貓空纜車的既有觀光及教育資源,將臺北市立海琉館、海洋生態主題商業區、海洋生態主題酒店等串聯旅遊動線,讓觀光紅利齊揚、擴大綜效。

近日光禹國際雙喜臨門,除了拿下台北巿動物園最大BOT案的同時,光禹在嘉義微型文創園區羊角藝術村第一期日前正式試營運,連日來每日吸引近千人潮,在疫情之後難得最大的觀光量體,與阿里元旦活動及故宮南院形成強大的吸磁效應效應,為嘉義創造極大的觀光紅利,連帶拉抬光禹國際營運績效。(自立電子報2024/1/3)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