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6 | 自立晚報

中東局勢挫美股 鉅亨買基金:拉回就是好買點

【記者柯安聰台北報導】15日美國公布3月零售銷售數據大幅優於預期,美國10年公債殖利率一度飆升至4.66%,加上傳出以色列可能對伊朗展開反擊行動,擴大兩國衝突規模,兩大利空因素同時打壓美國股市。投資人擔心中東局勢重挫美股,但此刻拉回就是好買點,可留意布局全球股票基金與美股基金。

「鉅亨買基金」投資研究團隊指出,4月以來,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職位空缺數、新增非農就業人數、消費者物價年增率到最新的零售銷售,皆優於市場預期。對於美國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期也從去年底的1.3%升高至2.2%。強勁的數據影響市場對聯準會降息的期待,聯邦基金利率年底預估值由3.75%升至4.9%,關係著各類資產價格的美國10年公債殖利率則從3.9%升至4.6%。

「鉅亨買基金」總經理張榮仁提醒,股價由本益比與每股盈餘2個變數組成,美國10年公債殖利率的升高有可能對本益比帶來不利影響,但好的經濟數據也等於每股盈餘增加,對本益比的衝擊結束後,股市會重新回到檢視每股盈餘變化的基本面。

此外,許多投資人擔心以色列與伊朗的衝突會導致油價與通貨膨脹率失控,迫使聯準會大幅升息並引起經濟衰退。回顧1970年代第1次石油危機爆發前,美國西德州原油價格為每桶3.56美元,戰爭與石油禁運後,來到每桶11.16美元,同期間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上漲15.4%。

不過,鉅亨買基金研究團隊表示,目前與1970年代不同,現今美國原油供需情況為供給大於需求,應不致產生相同危機。另一方面,除了已被制裁的伊朗外,其他OPEC產油國並沒有想加入戰爭的跡象,而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與科威特還有每日近500萬桶的閒置產能。因此,油價很難與1970年代一樣,短期上漲好幾倍,已開發國家通貨膨脹率再次失控的可能性不高。

張榮仁也進一步點出,只要通膨不失控,聯準會就能專心讓美國經濟健康成長,並避開經濟衰退。此刻,全球股票型基金與美國股票型基金是值得長線持續買進的好選擇。建議投資人不妨把握回檔機會,運用「鉅亨買基金」申購,全系列基金不但0手續費,也無信託保管費,有效掌握契機,累積個人資產。(自立電子報2024/4/16)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