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3-12-07 | Knowing新聞

JPEX案本週再拘1人,財政司司長呼籲適當監管!香港近期加密監管動態一次看

JPEX案本週再拘1人,財政司司長呼籲適當監管!香港近期加密監管動態一次看

(示意圖/圖片取自pixabay)

虛擬資產交易平台 JPEX 詐騙案又有最新進展,據當地媒體報導,截至 6 日下午 4 點,警方累計接獲 2,629 人報案,相較於 11 月 26 日公布時多了 6 人,涉及金額共約 16.1 億元。JPEX 案發展至今已有 67 人被捕,所有被捕人已獲准保釋候查,並須於 12 月下旬至明年 1 月下旬向警方報到。

香港證監會再點名兩家可疑虛擬資產交易平台

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昨日於官網上,再公布了兩家可疑虛擬資產交易平台,涉事的實體分別以「香港數字研究院」或「HongKongDAO」及「BitCuped」的名稱運作。

JPEX案本週再拘1人,財政司司長呼籲適當監管!香港近期加密監管動態一次看

由於上述公司看似以香港投資者作為對象,聲稱已獲得證監會的牌照,但事實並非如此,因此證監會認為其涉及詐欺行為。

根據香港證監會發佈的資訊,香港警務處已應其要求,採取行動封鎖HongKongDAO及BitCuped的網站。證監會亦向相關網站營運商發出終止及停止函,要求該等網站停止為其所發行的代幣提供服務。

香港財政司司長:政府擬適當監管此類業務

根據信報報導,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表示,區塊鏈技術是促進金融創新發展的重要手段,但同時也會招致風險,因此為了保護投資者及金融安全,並防止相關金融風險,香港政府將把這類業務,置於適當監管內。

香港虛擬資產交易平台聯合工作小組將進行每週兩次資訊交流

早在今年 10 月,香港警務處與香港證監會就為加強監察及調查與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相關的非法活動,在 9 月 28 日舉行高層會議後,宣布成立專責工作小組。

該工作小組成員包括警務處商業罪案調查科、網路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財富情報及調查科,以及證監會法規執行部及機構部代表,成立目的包括:


  • 促進與虛擬資產交易平台可疑活動和違規行為有關的資訊分享;

  • 執行可疑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的風險評估機制;及

  • 加強在相關調查中的協調與合作。



而根據信報報導,香港證監會法規及執行部總監鄭德嘉近日表示,上述工作小組已在 10 月及 11 月召開 4 次會議,後續擬按照此機制,針對有關虛擬平台的個案及案件,進行至少一星期兩次的資訊交流,並且積極促成以下兩點共識:

  • 香港警務處與證監會將制定準則,針對個別個案進行風險評估,以決定是否進一步調查或執法。

  • 為了加速雙方在調查及執法期間有效協調,若香港證監會發覺有特別可疑案件,需要採取快速執法或相關行動時,也會盡快聯絡警方。


  • 【本文作者張詠晴/幣特財經】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