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4-01-23 | Knowing新聞

臉書穩定幣捲土重來?美國議員致信關切!還記得Meta最初的加密佈局嗎?

臉書穩定幣捲土重來?美國議員致信關切!還記得Meta最初的加密佈局嗎?

(示意圖/圖片取自unsplash)

美國加州民主黨眾議員 Maxine Waters 在一封公開信件中向Meta執行長祖克柏和營運長Javier Olivan 表示,她對 Meta 不斷努力擴大其在加密貨幣產業的影響力感到擔憂,因為該公司目前已向美國專利及商標局(USPTO)提出了 5 項與數位資產服務和區塊鏈技術相關的商標申請。

商標申請內容涉及了與區塊鏈及數位貨幣有關的社交網路及約會服務、電腦硬體和軟體服務設計、數位貨幣轉移、隱私安全、廣告服務等。

而在信中 Waters 提及,Meta 於 2022 年 3 月 18 日首次提交申請,從截至今年 1 月 22 日提交的申請來看,該公司似乎正持續擴大對數位資產生態系統的參與度。然而,Meta 的員工卻於 2023 年 10 月 12 日斷言,Meta 並無正在進行中的數位資產相關工作,也未規劃任何基於區塊鏈的產品或穩定幣,且沒有與任何合作夥伴針對支付或元宇宙產品展開合作。

Waters 列舉了過去 Meta 在宣告進入加密領域後遭受的攻擊,以及自己過去曾提出的警告,並質疑 Meta 是否在對外宣稱暫停開發後又捲土重來,也因此,Waters 一連對 Meta 進行了 5 大提問,包括 Meta 是否打算開發任何與 Web3、數位資產或數位錢包相關的項目、是否有正在進行或合作中的穩定幣試點計畫、是否正在積極探索分散式帳本技術(DLT)相關潛在應用、是否計劃推出支援加密貨幣的支付平台等。

公布加密貨幣「Libra」白皮書後引發世界關注

2019 年 6 月 18 日,當時還被稱作 Facebook 的 Meta 甫一公布加密貨幣「Libra」的白皮書,便快速引發全球熱議。

一如中本聰創造比特幣的初衷,Libra 的白皮書開宗明義,首句便是「Libra 的使命是建立一套簡單的、無國界的貨幣和為數十億人服務的金融基礎設施」。這也呼應了在白皮書釋出前,外界盛傳的「Global Coin(全球貨幣)」稱號。

為打造穩定、實現無門檻交易、可通行全球的加密貨幣,Libra 瞄準了兩大重點,一則為「為無銀行帳戶者提供服務」,二則為「提供低成本的全球匯款業務」,更為表其去中心化,不與美元掛鉤,而是選擇以一系列低波動性資產為儲備資產,並希望搭載區塊鏈的智慧合約功能,用自己的開發語言「Move」,重新建立一個穩定的區塊鏈生態體系,打破現有的「美元霸權」,與現有法幣世界分庭抗禮。

Facebook 也大動作透過於瑞士成立一個新的子公司「Calibra」,來負責管理Libra業務,並表明將在 Facebook、Instagram 及 WhatsApp 三大平台上提供 Calibra 錢包功能。

為避免獨攬大權,Libra 將由一個名為「Libra Association」的獨立組織管理,包括 Visa、Matercard、PayPal、Uber、eBay 和 Spotify 在內共 28 家企業,都被納入了「Libra」計畫之中。

踩監管紅線引發各國圍剿

Libra 面世後快速受到了全球企業與用戶的高度支持,不過當時高呼最快於 2020 上半年推出此幣的 Facebook,因為踩到監管紅線很快地面臨了來自各國的懷疑及監管挑戰。

而為符合各國法規以尋求更多支持,Libra 也曾透過幾度修改白皮書、宣布正式改名為「Diem」、將錢包開發公司 Calibra 更名為 Novi、成立獨立支付部門並籌組合規團隊,甚至是其執行長祖克柏、Libra 業務的負責人 David Marcus 都曾親自出席國會針對 Libra 舉行的多次聽證會等方式,來力求突破。

不過臉書穩定幣最終還是難逃監管,除了 Libra 協會成員紛紛退出外,美國、歐洲等監管機構紛紛強調除非監管許可,否則任何穩定幣項目都不應開始營運。

【本文作者張詠晴/幣特財經】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