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2-17 | Knowing新聞

歐洲央行高管:數位歐元將比私人系統更可確保隱私!數位歐元目前進度為何?

歐洲央行高管:數位歐元將比私人系統更可確保隱私!數位歐元目前進度為何?

(示意圖/圖片取自unsplash)

歐洲中央銀行(European Central Bank,ECB)執行董事會成員 Piero Cipollone 本週在歐洲議會經濟和貨幣事務委員會上,談到了發行數位歐元相關準備工作的目前進度,並詳細闡述了歐洲央行在數位歐元籌備階段正面臨的四個關鍵問題。

包括尋找合適供應商來開發數位歐元平台和基礎建設、編寫數位歐元相關規則手冊、確保金融穩定,以及在涉及數位支付時,要能高度確保用戶隱私。

事實上早在去年 6 月,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就公佈了支持數位歐元的立法計劃,稱這將確保歐洲民眾能夠在整個歐元區免費、離線且安全地使用數位歐元進行數位支付。

而據 Coindesk去年10月報導,法國央行總裁戴加洛(Francois Villeroy de Galhau)表示,歐洲央行將在幾周內,制定關於批發型 CBDC 的計劃,以使金融機構結算證券和外匯交易方式更創新。

de Galhau 表示,相較於零售型 CBDC 可能引發公民對隱私的疑慮和對商業銀行的影響,批發型 CBDC 的進展更快速,預計包括真實交易的實驗將在隔年推出。

去年11月Bitcoin.com報導,作為實施數位歐元計畫的一環,歐盟已在試行數位身份錢包協議,旨在利用簡單的文件應用程式,使錢包具有「最高級別的安全性和隱私性」,讓歐洲人控制哪些應用程式可以查看他們的數據。

同月月底,根據 CoinDesk 報導,歐洲議會成員也召開了與數位歐元相關的聽證會,該聽證會旨在幫助立法者在考慮立法提案時,更好地理解在支付效率相當高的司法管轄區創建CBDC的必要性、公民隱私是否會得到保護,以及數位歐元是否有可能被歐盟國家用來擴大控制範圍等更具爭議性的問題。然而受邀專家在幾乎所有問題上都存在分歧,比如數位歐元是否會取代現金、個人持有數位歐元是否有限額等。

不過歐洲央行顯然已對 CBDC 產生興趣,今年 1 月,為完善離線支付,歐洲央行公告將向可提供風險管理、資訊安全和用戶應用等一系列功能的供應商,提供一大筆現金,至多 12 億歐元(約 13 億美元),其中一半以上被指定用於線下支付服務。

而在本週官方消息指出,Layer1 隱私增強區塊鏈 Aleph Zero 宣佈加入總部位於德國法蘭克福的數位歐元協會,以協助塑造歐洲及其他地區數位貨幣的未來。

【本文作者張詠晴/幣特財經】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