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3-10 | Knowing新聞

【楊方儒專欄】比特幣驚漲七萬美元歷史新高!金管會只能冷眼以對?

【楊方儒專欄】比特幣驚漲七萬美元歷史新高!金管會只能冷眼以對?

比台積電股價更激情演出,比特幣一年來大漲超過三倍,順利創下七萬美元歷史高點,加上美國證監會開放比特幣ETF兩個月來成交量屢創新高,不僅讓虛擬資產投資人樂翻天,也成為立法院財政委員會的攻防焦點!面對國民黨不分區立委葛如鈞質詢「為何禁止複委託買比特幣ETF?」,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只能一再回覆比特幣不具「內含價值」。

因為金管會先前即禁止台灣金融機構,為投資大眾複委託購買比特幣ETF,更一直希望大家不要去境外交易所開戶交易加密貨幣,但實際已有上百萬投資人,絲毫不懼金管會的一再警示!包括暴雷停運前的FTX,以及用戶超過1.7億人的幣安,都是不受監管的境外交易所身份 ; 更不用說,幣安之外的全球前五十大中心化交易所,迄今一家都沒有在台灣落地成立分公司,但用戶愛的是他們的創新能力與交易深度,根本聽不進金管會的苦口婆心。

airbnb在台灣已有上百萬用戶,但用戶們也絲毫不介意airbnb有沒有在台灣成立公司與誠實納稅,這跟在境外交易所開戶的投資人想法一致。雙北近九成的airbnb房源,全都是違反法規的日租套房,但如果交通部決定因此封殺屏蔽airbnb,勢必成為國際笑話,金管會又有可能把前五十大交易所全都警示一輪?

【楊方儒專欄】比特幣驚漲七萬美元歷史新高!金管會只能冷眼以對?

關鍵在於,2016年的Uber爭議後,台灣政府對於跨境網路平台,還是一直拿不出監管辦法,例如臉書上的網路謠言,從來沒有一分一秒被解決。尤其在沒有新法源的前提下,我們只能援引五十年前的公路法來解決Uber,一百年前的銀行法來處置去中心化金融(DeFi)借貸平台。

成立後該來解決這些老問題的數位發展部,自己卻成了新問題!這政策之殤,導致跨境網路霸權近年在台灣市場「能力越大、責任越小」,因為只有財政部關注他們有沒有乖乖繳納營業稅而已 ; 至於「打詐國家隊」一再示警的投資詐騙訊息、Thread與IG上的猥褻圖片、抖音上的認知作戰,以及假帳號仍橫行各主要社群場域,都顯示平台不顧守門重任,應作為而不作為。

台灣自家的網路新創,在資金與行銷資源上,無法與跨國霸權抗衡,也不是一兩天的事了。以創新門檻不高的餐飲外送服務來說,你我就為Foodpanda在台灣養成上看十億美元估值的獨角獸,而這是兩頭剝削外送員與餐廳來的。

為了有效納管中心化交易所與場外幣商,金管會已承諾虛擬資產專法要在九月出爐,但數位中介服務法因涉及言論自由爭議,在立法院仍沒有重見天日的一天。在他律付之闕如的前提下,我們也難以期待臥室中的大象,能夠善盡平台的自律責任。

惡法亦法。不論虛擬資產專法或數位中介服務法,至少該把遊戲規則講清楚,讓境外平台能夠落地遵循,要不然主管機關只能綁著台灣自家新創業者的雙手,反倒成了不平等競爭的兇手。

【楊方儒專欄】比特幣驚漲七萬美元歷史新高!金管會只能冷眼以對?

我撰寫的《誰會被抹平》一書中提醒,少了社群素養,又對網路上陌生資訊過於信任的一般大眾,本來就是詐騙集團眼中的肥羊。金管會的警示新聞稿向來沒有人看,而且台灣投資人都是以膽大聞名,許多保證超過10%年化報酬率以DeFi為幌子的龐氏騙局,就連老幣圈人都蒙受鉅額損失,更不用說涉世未深的年輕世代了。

詐騙之島的「產值」,將近台灣GDP的1%,包括imB等大案在內,都是幾十億的吸金規模!在政府無法度的前提下,你我在虛擬世界只能蒙上眼睛求自保了。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